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我只想试着去忘掉它。”这是费德勒赛后的第一句话。在这场史诗般的温网男单决赛中,费德勒浪费两个冠军点后输给了德约科维奇。这场失利也让费德勒错失了第21个大满贯,但瑞士人称他可不是为了纪录而活。


费德勒屈居亚军。图/温网官网


5盘比赛有3盘抢7,向来比较善于打抢7的费德勒一盘都没能拿下。全场比赛,费德勒无论是制胜分还是总得分都领先德约科维奇,“诺瓦克对我的削球越来越有心得,他把接球时的位置保持得很好。你想要他失误,就得施加更多压力,否则你就要保持更强攻击性。”费德勒称不需要通过数据来确定他是不是表现更好的球员,他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当然,输掉比赛难免有点沮丧,但他很快又恢复了自信,“我不想因为一场伟大的比赛而心怀抑郁。这场失利确实很沮丧,但我一直善于摆脱失败,继续向前。这是一种心理调节,我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棒。”


费德勒在比赛中错过了两个冠军点。图/温网官网


错失第9个温网冠军的同时,费德勒也无缘个人第21个大满贯。尽管半决赛暂时阻击了纳达尔的追赶,但费德勒依旧未能挡住德约科维奇。过去5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拿走了4个,大满贯数急速迫近纳达尔和费德勒。


费德勒仍在等待第21个大满贯。图/温网官网


目前,费德勒只领先纳达尔两个大满贯,领先德约科维奇也只有4个,随时有被追上的可能。有媒体赛后问费德勒决赛如此拼命,是不是担心被追上,瑞士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当我大满贯总数还排在后面时,这是挺重要的。但在我打破纪录以后,继续前进的动力就来自别的很多方面了。”费德勒说他不是那种为了纪录而活的球员,尽管他确实改写了一大堆纪录,“我是为了参加这样的温网决赛,为了在这么棒的观众注视下打球,为了和小德这样的球员较量,这才是我打球的目标。”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