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的温网第5冠来之不易。图/温网官网


之所以说今年温网男单决赛是一场经典,除比赛本身精彩外,其承载的历史意义或许在数年后方能显现,它极有可能左右GOAT(史上最佳)的走势。


如果费德勒把握住了两个冠军点中的一个,大满贯前3位排行榜的情况会是这样:费德勒21个、纳达尔18个、德约科维奇15个。费德勒将领先纳达尔3个大满贯,与德约科维奇的差距也会拉大到6个。


但现实却是另外一种等差序列:费德勒20个、纳达尔18个、德约科维奇16个。这样排序带来两大影响:第一,GOAT之争将迷雾再起;第二,德约科维奇看到了赶超费德勒、纳达尔的希望。


德约科维奇仍在追赶费德勒。图/温网官网


在过去61个大满贯中,三巨头拿走了54个。具体到2017年澳网至今的11个大满贯,更是被三巨头所包揽。这其中,年近38岁的费德勒拿走3个,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各拿走4个。


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虽然同样是各取4个冠军,但又有不同。过去5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拿走了4个,整体状态要优于纳达尔。如果不是在法网失手,德约科维奇将完成双圈全满贯伟业。


作为追赶者和挑战者,德约科维奇长时间在费德勒和纳达尔夹缝中求生存,但他仍生生在费纳垄断中打出一片天地。在将大满贯数增至16个的同时,德约科维奇也看到了赶超费纳的希望,尽管他表示这不完全取决于自己。


德约科维奇是三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个。图/温网官网


德约科维奇赛后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他不确定能否取得费纳这般成绩,但费德勒的表现让他知道年纪不再是一个障碍。1987年出生的德约科维奇是三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个,职业生涯也几无伤病困扰。


德约科维奇这个优势是实实在在的。进入到30岁后,德约科维奇已拿到了4个大满贯,这个数据追平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如果能再健康地打上5年,没人会知道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数会停留在什么地方。


再换个角度,德约科维奇技术全面,能适应不同场地,这是他被看好赶超费纳的又一大原因。一年前,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还只有12个,落后纳达尔5个。一年后,德约科维奇已把这一差距缩小到了2个,这几乎是一个触手可及的距离。


从男子网坛现状看,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实在是不给力,短期内尚无法在大满贯赛中挑战三巨头。后无追兵之患,德约科维奇可以踏实地瞄准身前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