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国家队第一位归化球员李可。 图/视觉中国


山东鲁能的归化球员德尔加多被认为无法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 图/视觉中国


中国足坛首位归化球员侯永永。 图/Osports

  中国足协即将出台“关于归化球员新的管理办法”的消息是近几天的关注热点。从北京中赫国安的侯永永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外籍球员进入“归化名单”,甚至已成为乱象。遏制乱象、规范管理,引导其成为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一部分才是行业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起源

  国安第一个“吃螃蟹”

  今年2月12日,侯永永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随后办理了中国护照成为中国足坛首位归化球员。2月24日,侯永永在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超级杯比赛中替补登场,完成归化球员在中国足球赛场上的首秀。2月28日,李可也顺利完成入籍手续,并在3月30日国安客场与人和的“京城德比”中首发出场,成为第一位在中超联赛中亮相的归化球员。

  从圈定归化对象到他们最终登上中超赛场,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付出了一年多的努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容易,在引进这两名球员时,国内足坛并没有先例可供参考,中国足协虽然曾提出过归化设想,但还未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退籍、入籍落户等手续并非一家俱乐部就可以完成,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若想引进一名归化球员,俱乐部必须先向中国足协提交申请报告,再由足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办理过程中,涉及国家多个部门。即使到了入籍成功、在中国足协完成注册之后转会籍这一步,俱乐部也非主导者,而是要由中国足协与球员原会籍所在协会进行办理,如李可办理转会籍时,负责办理此事的就是中国足协与英足总。

  现象

  俱乐部各打各算盘

  李可与侯永永是北京国安乃至中国足球迈出的第一步,所收获的良好效果产生了激励效应——拥有李可的国安队被认为实力有了明显提升。6月7日,李可在中国国家队与菲律宾队的热身赛中登场,完成了归化国脚的首秀。虽然他的出场时间只有55分钟,但已足够外界给予肯定,“郑智的接班人终于找到了。”

  引进归化球员在此后成为“潮流”,李可、侯永永及赛季初加盟广州恒大的布朗宁和萧初都具有中国血统,上海申花的钱杰给是“恢复中国国籍”,但此后,寻找优秀华裔球员的风向变了。6月21日,山东鲁能俱乐部发布公告,德尔加多已完成入籍手续,并在中国足协注册,具备了在中超联赛的出场资格。6月30日,他在鲁能主场与国安的较量中首发出场,完成了自己的中超首秀。需要注意的是,德尔加多没有中国血统。与埃尔克森等在中国效力多年的外援不同,他此前也没有长期在华合法工作的经历,而且由于他在世青赛中代表过葡萄牙队出场,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转籍要求(转籍前不得代表原协会代表队出战正式比赛,包括各年龄段的洲际杯预决赛和世青、世少赛预决赛),德尔加多被认为未来无法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的资格,成为归化球员中的最大特例。

  此外,目前进入归化序列的猜测对象还有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阿诺伊西奥等不具有中国血统的“纯外援”。从情感因素等方面来看,更多业内人士与球迷都对此持不同看法,最直接的一则评论是:“由不同颜色面孔组成的‘全华班’,真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

  管理

  遏制乱象不容再拖

  当各俱乐部已经迈出归化球员脚步之后,作为行业管理者的中国足协才发布了相关的管理办法。3月29日,中国足协发布了《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不过其中并未对入籍球员自身条件提出明确规定,这份暂行规定更多是针对球员入籍成功后的管理,如“入籍球员在申请办理入籍或已完成入籍的当赛季不得转会或租借至其他俱乐部,也不能转会或租借到国外俱乐部后再加盟国内俱乐部;入籍球员一个赛季内只能以一种球员身份(外援或国内球员)报名参加国内比赛,赛季中不得变换身份”等。

  正是因为在这份规定中没有明确限制,才导致此后出现越来越多的非华裔球员进入到入籍序列中。从最新传出的消息来看,中国足协将成立入籍推荐审核小组,《中国足球协会关于协助办理优秀外籍球员入籍申请工作的暂行实施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多个细致要求,最受人关注的是如果入籍球员没有中国的血缘关系,则必须在中超中甲效力满四个赛季;在中国连续居住超过五年;年龄小于26岁等要求。

  新规定的即将出台被视作遏制目前乱象的好消息,从现有情况来看,不少俱乐部已开始计划打归化球员的“擦边球”,即通过归化手段将外援变为内援,以减少费用、节省外援名额,一旦这样的球员无法为中国国字号球队效力,则只有俱乐部队因此受益,国内球员的成长空间同样会受到挤压。引进入籍球员的初衷是以此作为提高国字号成绩、促进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补充手段,但若变了味儿,不但会违背初衷,还会令中国足球的发展陷入更为无序和不公正的境地。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