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分组抽签结果今晚揭晓,国足与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分在A组。回顾国足上届40强赛征程,在主场选址和中途换帅上的诸多教训值得借鉴。

 

2015年9月3日小组赛第3轮,国足迎来40强赛首个主场比赛,对手是中国香港。按照国际上通常的主场选址标准,避免主队劳师远征是重要考量指标,但这场比赛的场地却被有关部门安排在深圳,这里与香港的距离只有50公里左右,很多国脚从俱乐部赶来坐飞机至少要两小时。这种“方便对手”的安排在日后看来是一大败笔,最终国足在“主场”0比0被对手逼平。

 

同样的选址失误还发生在第4轮中。由于当时马尔代夫政局动荡,本场比赛被设在中国境内举行。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临时主场没有被安排在深圳的临近城市,而是被安排到了直线距离2300公里之外的沈阳。而两轮比赛的间隔时间只有不到5天,国脚除了要适应不同的场地,还要经受横跨大半个中国的旅途之困。

 

除了主场选址存在问题,中国足协在换帅上也有些低效。虽然佩兰率队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表现不俗,但来到40强赛赛场后,佩兰在用人、临场指挥上都显出不足。他一度弃用蒿俊闵等技术型球员,令国足的比赛场面十分难看。在第5轮0比1客场负于卡塔尔后,球迷第一次喊出“佩兰下课”。

 

高洪波成功救火。图/Osports


第8轮再次被中国香港逼平后,国足晋级12强赛仅剩理论上的可能,一切都在向着佩兰“下课”的形势发展。但足协在过了两个月后,才官宣了这一消息,又过了将近1个月,才宣布高洪波接替帅位。好在务实的高洪波在回归后召回旧部,最后两轮拿满6分,依靠竞争对手“帮忙”,惊险晋级12强赛。

 

国足的上一次40强赛之旅之所以惊险,除了自身实力原因,还有后勤保障、换帅迟缓等方面的不足。如今再次踏上世界杯征程,里皮治下的国足应该有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