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今天,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抽签结果揭晓,国足与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同分A组。从结果来看,国足抽到了一支上签,但从过程来看,国足这支上签来得颇为艰辛。

 

抽到好签位的首要条件是成为第一档球队,因为这样可以避开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这7支强队,同时进入“死亡之组”的概率大为减少。在此前半年中,国足险些因为糟糕的表现丢掉种子球队身份。

 

卡纳瓦罗率领的国足在中国杯惨败。图/Osports


今年1月亚洲杯,国足打进8强,巩固了亚洲前8的排名。但在3月中国杯中,新老更替的国足先后负于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场失利导致球队丢掉大约12.2个国际足联积分。然而在同一个国家队比赛日中,排名第9的伊拉克凭借两场胜利,将与国足的积分差距从原来的29分缩小到了7.1分。国足的“保种”形势一度岌岌可危。

 

为此,中国足协临时将国足6月的热身对手从澳大利亚和朝鲜换成了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结果,国足在里皮的率领下两战全胜,在40强赛抽签前的最后一个国家队比赛日锁定了亚洲第8的位置。伊拉克以18分之差位列亚洲第9,屈居第2档球队。

 

本次40强赛的抽签顺位,是根据6月末国际足联最新一期排名确定。从纸面来看,国足对同组对手有实力优势,但此前在中国杯上输给泰国的场面历历在目,新一期的国足不可对任何对手有所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