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分组抽签结果于今晚揭晓,国足与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关岛分在A组。回顾上届40强赛,国足的征程可以用“坐过山车一般”来形容。一直到最后一轮比赛,国足才因为3个竞争对手没能拿到满意的结果而侥幸晋级。

 

2015年4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抽签结果出炉,国足作为第一档球队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以及中国香港同组。结果一出,国足内部、球迷、媒体都认为这是一支上上签。但经过将近一年的比赛后,这样的盲目乐观几乎成了笑话。

 

2015年11月17日,40强赛小组赛进行到第8轮,国足在客场0比0与中国香港互交白卷。两个多月之前在主场面对中国香港,国足同样交了“白卷”。这两场比赛成了拖慢国足拿分脚步的重要原因。

 

黄博文庆祝进球。新京报网资料图


第8轮过后,少赛一场国足位列小组第3。由于对阵小组最后一名的比赛不计入成绩,国足实际上仅有5个有效积分和2个净胜球,而另外几个小组的第2名的成绩都好于国足。剩余两轮,国足确保拿满6分的同时,只能期待其他对手犯错。

 

第9轮开打前,高洪波接替佩兰出任国足主帅,日后看来这是一次成功的“救火”。重整旗鼓后,国足在武汉4比0拿下马尔代夫,4个净胜球也为末轮的“生死战”打下基础。想要晋级12强赛,国足除了要在末轮主场击败卡塔尔,还要指望其他小组的5个竞争对手中有3个无法在末轮比赛中取得理想结果。

 

在与卡塔尔的比赛开打前,约旦率先掉链子,1比5不敌澳大利亚为国足注入一针强心剂;比赛过程中,又传来菲律宾主场3比2逆转朝鲜的好消息,前者没有拿到理想的净胜球;当国足2比0战胜阵容不整的卡塔尔后,阿曼与伊朗的比赛也随即结束,他们最终0比2负于对手。

 

最终在约旦、菲律宾、阿曼都没能取得期望结果的情况下,国足侥幸以小组第2身份晋级12强赛。要知道,国足上一次晋级世界杯预选赛第2阶段比赛还要追溯到2002韩日世界杯之前。

 

上届40强赛小组赛中国队战绩:

 

2015年6月11日   第1轮  中国轮空

2015年6月16日   第2轮  不丹0比6中国

2015年9月3日    第3轮  中国0比0中国香港

2015年9月8日    第4轮  马尔代夫0比3中国

2015年10月8日   第5轮  卡塔尔1比0中国

2015年10月13日  第6轮  中国轮空

2015年11月12日  第7轮  中国12比0不丹

2015年11月17日  第8轮  中国香港0比0中国

2016年3月24日   第9轮  中国4比0马尔代夫

2016年3月29日   第10轮 中国2比0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