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1989年7月6日

  身高:1.86米

  体重:66公斤

  队伍:中国田径队

  项目:撑杆跳高

  成绩: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

  亚洲纪录:4米72(2019年5月)、4米60(2018年8月)

  今年5月,李玲又一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将成绩提升至4米72,不到半个月前,李玲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面对2019年多哈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位撑杆跳高女神有着更高的期待。

  日前,李玲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向记者透露,从今年1月开始,她先后两次前往国外,向先后培养出布勃卡、伊辛巴耶娃、里约奥运会冠军达席尔瓦等撑杆跳高名将的佩特罗夫教练“取经”。经历过职业生涯早期的坎坷,也遭遇过伤病等意外,逐渐成熟的李玲近些年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虽然与世界范围内的顶尖选手存在一定差距,但她希望抓住机会取得进一步突破。

  理念

  除了系统训练,还要防范伤病

  今年5月18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如期举行,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姣、王宇等名将当晚都有不俗发挥,但对主场观众来说,最大的惊喜来自女子撑杆跳高项目。

  在与希腊名将、里约奥运会冠军斯蒂芬蒂的直接对话中,李玲丝毫不落下风,她在比赛中成功跃过4米72,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4米70)。最终,斯蒂芬蒂、李玲的成绩同为4米72,斯蒂芬蒂凭借试跳次数少的优势夺冠,李玲获得第二名。

  “其实从2018年亚运会开始,我就在冲击这个纪录,”李玲在训练中早已表现出破纪录的能力,但训练和比赛确实有很大不同,“比赛期间,很多时候要等自己的轮次。可能我这段时间感觉好,但当时的高度只有4米60,等到可以冲击纪录的时候,状态已经有些下降。”

  在李玲看来,这是所有撑杆跳高运动员经常遇到的问题,最终能够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主要还是归功于日常的系统训练,从而让自己在比赛时有更好的状态,“一直在沉淀,在训练中找问题,这次上海站的比赛,我的状态确实比较好。”

  自2013年全运会同时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后,李玲并非没有经历过低谷,“2017年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坐骨伤病,训练比赛中跑不起来。”2017年全运会屈居亚军后,最近两年冬训期间,除了更加系统的训练,李玲也更加注重伤病的防范。

  进入2019赛季,李玲先后参加了亚锦赛、钻石联赛、全国锦标赛以及国外多站比赛,高强度的训练和高密度的比赛,让她的身体有些疲劳,“如果拖延的话,担心会比较严重,”最近回到北体大后,日常训练之余,李玲也在抽出时间对身体进行理疗。

  技术

  取经佩特罗夫,改进很多细节

  再次打破亚洲纪录前,李玲曾于今年年初前往希腊进行外训,在国家队的协调安排下,得到了撑杆跳高名帅佩特罗夫的短暂指导,今年6月,李玲前往意大利,再次向佩特罗夫“取经”。

  不少人对佩特罗夫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他的众多弟子却是享誉世界。

  在佩特罗夫的指导下,乌克兰名将布勃卡曾35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2005年,佩特罗夫成为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的教练,帮助后者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巴西选手达席尔瓦在主场获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他的历史性夺冠同样得益于佩特罗夫的悉心调教。

  “有一种顿悟的感觉,”李玲透露,佩特罗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他的指导也确实让自己意识到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比如助跑时托杆的动作,起跳的方向,起跳后身体的控制,教练都有耐心指出。”

  李玲今年的最好成绩4米72,可以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9位,但相比于美国名将苏尔创造的4米91的赛季最佳成绩,尚存不小的差距。

  李玲很清楚,相比于其他世界顶尖选手,自己的身体偏瘦长,力量的欠缺会增加身体控制的难度,“很多时候,我在助跑的时候托不住杆子,外教就说,我要注意胳膊肘的位置,尽量往里收一些,诸如此类的技术细节。”

  规划

  将四度征战奥运 希望能弥补遗憾

  李玲今年的最重要任务当然是多哈田径世锦赛,按照初步计划,她将于8月初赴沈阳参加世锦赛选拔赛,8月下旬可能还有一站国外的比赛,“全力准备世锦赛,现在整个队伍心比较齐,我也希望能继续自我突破。”

  “除了控制伤病,解决身体的隐患,还要增加我的体能和力量,这样才能提高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此外,结合外教的指导,要更加注重技术动作的标准。”对于下一步训练的侧重点,经过和恩师周铁民的沟通,李玲也已经有了初步打算。

  李玲透露,如何在身体极度疲劳的时候突破自我,赛出好成绩,这一直是个难题。李玲近期也和屡破亚洲纪录的女子标枪名将吕会会有过交流,“她告诉我,每次比赛,不要一直想着自己跳多高、投多远,把比赛动作做好就够了,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过去几次世锦赛之旅,李玲的最好成绩为2015年北京世锦赛的第9名,谈及今年多哈世锦赛的目标,李玲直言,只希望把最好状态留给世锦赛,“我和教练都没有为世锦赛定某个高度,或者某个具体目标。将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能量饱和,我相信只要平时训练扎实,结果自然会好。”

  过去3届奥运会,李玲均未能闯进最终的决赛,这让她多少有些遗憾,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将是李玲第4次奥运会之旅,她也希望能够有所突破,“肯定是希望成绩更好一些,还是保持一个比较自信的心态吧,好好去准备。”

  ■ 新鲜问答

  1

  新京报:你还有个身份是北体大的老师,最近给学生上课的任务还重吗?如何兼顾运动员和老师两个角色?

  李玲:正常情况下,秋季和春季两个学期,我会在秋季给学生上课。暑假结束后,9月开学,那时候正值运动员调整,我会上大约2个月的课,结课之后,继续投入训练。去年我还在给学生上课,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因为要备战明年在南京举行的室内锦标赛,所以今年向学校做了申请,秋季的课程暂时不上了。

  2

  新京报:结婚快两年了,有没有当妈妈的打算?

  李玲:可能最早也要等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之后吧,毕竟是家门口的比赛,我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3

  新京报:在国家队内你也算老将了,是什么一直激励自己在坚持?

  李玲:毕竟训练了这么多年,也不太舍得放弃。前十几年一直在沉淀,失败过很多次,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对这个项目也有更深的认识。到了这个水平之后,还是想把职业生涯的周期尽量拉长一些吧。

  4

  新京报:丈夫杨雁盛退役前也是国内撑杆跳高领域水平最高的运动员,如何看待他对你的支持和鼓励?

  李玲:当然很感谢家人的支持,因为是相同的项目,相互之间确实比较了解。在训练中他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