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纳马拉把王蔷塑造成中国网球领军人物。图/王蔷微博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王蔷最敬重的那个老头走了。年初因身体原因不再执教王蔷后,澳大利亚网球名宿皮特·麦克纳马拉一直在与疾病抗争,但仍于7月21日在德国家中去世,享年64岁。


2015年3月,王蔷开始和麦克纳马拉合作,王蔷喜欢称他为“老头”。麦克纳马拉曾是职业球员,单打世界排名第7,并拿到了3个大满贯男双冠军。在王蔷之前,麦克纳马拉先后执教过迪米特洛夫、艾博登等人。


今年澳网结束后,突然传出两人分手的消息。在外界看来,这是个非常意外的消息。要知道在去年下半赛季,王蔷在老头的调教下势如破竹地打进了前20位。


王蔷此后透露老头身体出现了问题,澳网期间已很难在场边做指导了。不过,老头始终没有告诉王蔷自己哪里生病了。与王蔷结束后,麦克纳马拉便前往德国治疗,他罹患前列腺癌的消息也才被外界知道。


王蔷今晨晒出之前与恩师的聊天记录。图/王蔷微博


“我想对王蔷和她的整个团队表示感谢,过去的这4年不仅激动人心,而且非常愉快,这是一段很棒的旅程。王蔷教会了我耐心和相互理解,也让我的梦想成为了可能。我很感激她,也祝福她未来一切顺利。”结束这段合作后,麦克纳马拉说王蔷让自己变成了更好的人,“某种意义上,王蔷对我的帮助比我对她还大。”


在麦克纳马拉的调教下,王蔷从100位左右的边缘球员跻身前20位,成为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他一直说为我骄傲,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哄我。他总是为我着想,在各个方面保护我。”王蔷说,她跟老头感情很好,“我是那种很依赖的人,尤其是教练,我会听从教练给我的指示。如果我信任一个人,我会100%信任,不会去怀疑。”


尽管结束合作关系,但王蔷和老头依旧保持着联系。今天早上,王蔷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跟老头的聊天截屏。月初温网期间,老头还一直在鼓励王蔷。温网结束后,王蔷的世界排名来到新高第14位。看着昔日弟子如此优秀,老头该是很欣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