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瑞与家人分享夺冠的喜悦,把奖杯交到父亲手中。


3年前在美国公开赛错失冠军的劳瑞终于在英国公开赛捧起个人首个大满贯奖杯。
本版图片/Osports

  第148届英国公开赛在皇家波特拉什俱乐部落下帷幕,32岁的爱尔兰选手肖恩·劳瑞笑到了最后。他以总成绩低于标准杆15杆,以6杆的压倒性优势捧起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也将193.5万美元奖金收入囊中。

  登顶

  第18洞未打冠军几到手

  上周日,劳瑞以4杆的领先优势进入第148届英国公开赛决赛轮。

  风雨交加的天气让决赛轮回到了英国公开赛该有的样子,虽然以4杆优势进入决赛轮,劳瑞仍然不断告诉球童他的紧张和害怕。毕竟这是英国公开赛时隔68年再次回到北爱尔兰,而北爱尔兰与劳瑞的家长爱尔兰在同一座岛上。劳瑞担心自己毁掉万众期待的童话式结局。不过,在这场决赛中,劳瑞稳住了,甚至提前一个洞就将肖恩·劳瑞的名字刻在奖杯底座上。

  “早上的时候我有些焦虑,风来得很早,站在第一个洞的发球台上我有些不自信。”劳瑞赛后坦言,“前几个洞我发挥得不错,扎实的开局让我开始意识到这会是属于我的一天。”

  当最后一组出发的劳瑞进入第18洞时,他已经手握6杆领先优势,冠军已无悬念。全场球迷开始兴奋地庆祝,他们用足球赛场上的加油方向,一路把劳瑞送上18号洞的果岭。

  最终,劳瑞决赛轮交出4鸟5柏忌的72杆(+1),4轮总成绩为低于标准杆15杆,实现个人大满贯首胜,成为继帕德里克·哈灵顿之后,第2位赢得英国公开赛的爱尔兰选手。

  此次英国公开赛夺冠,劳瑞除了赢得193.5万美元冠军奖金之外,他的世界排名也将由第33位上升至第17位。此外,他还赢得了以下资格:

  1、60岁前都可以参加英国公开赛;

  2、四大满贯和球员锦标赛5年参赛资格;

  3、欧巡赛10年会员资格;

  4、美巡赛5年会员资格。

  成长

  3年前错失大满贯冠军

  劳瑞的职业生涯实际上是从2009年开始的。那一年,22岁的劳瑞以业余身份战胜罗伯特·洛克,赢得欧巡赛的一站——爱尔兰公开赛,成为第3位赢得欧巡赛冠军的业余球员。这个童话式的胜利帮助他登上了世界业余高尔夫排名第6位,那之后,他立即选择转为职业球员。

  虽然刚转职业的前3站比赛都遭遇淘汰,但他凭借着努力和天赋很快于次年跻身世界排名前100位。随后一个赛季,第一次出战大满贯赛的劳瑞便实现晋级,在2012年葡萄牙大师赛收获职业生涯首胜。2015年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劳瑞赢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从初出茅庐,到闯入美巡赛,再到蹿升至世界排名前35,劳瑞的职业生涯一直处于上升期。

  但2016年在奥克芒举行的美国公开赛,给了劳瑞当头一棒,一度让他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当时,劳瑞曾在决赛轮4杆领先,但后九洞连吞3个柏忌让他的优势功亏一篑,将到手的冠军拱手让出。最终,劳瑞获得了亚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达斯汀·约翰逊站上冠军领奖台。

  “赛后,我走进更衣室,我的教练尼尔正在那儿收拾我的东西,我们互相拥抱。我哭了,我觉得他也哭了。”劳瑞回忆道,“高尔夫是一项奇怪的运动。在全世界最盛大的比赛之一获得第二名之后,你竟如此失望。”

  美国公开赛结束后的那段时间,劳瑞的整个世界全是负面的。“那几天相当难熬,我必须得让自己忙起来。因为只要我自己独处的时候,我就会想,‘要是这么做,或者当时是那样会是什么结果?’我快把自己逼疯了。”

  对现在的劳瑞来说,2016年美国公开赛上的经历是宝贵的“财富”,是帮助他成长的一周。“那段经历是不可多得的,当我下次再处于那样的位置时,我会没事的。”

  场外

  第一张支票送给了奶奶

  雨停了,泪水却开始狂涌。当一切尘埃落定,劳瑞与一大批人一一拥抱,从太太、女儿、父母开始。哈灵顿和麦克道尔是等候在18号洞果岭后方一起为他庆祝的人。

  “我不敢相信。当我从18号洞走过来的时候,我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上。观众变得很疯狂,我尽可能努力地沉浸在这样的时刻,我感觉那是一种灵魂出窍的体验。”劳瑞抱着银质葡萄酒壶说,“这简直是不可思议。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足够出色去赢得一场大满贯赛。现在,我成了大满贯冠军,我无法相信我在说这些话,真的。”

  别看劳瑞平时一副硬汉模样,在家人面前,“大胡子”也温情。身为前爱尔兰盖尔式足球运动员的布兰登·劳瑞,站在18号洞果岭见证了儿子的大满贯首胜,忍不住掉下了幸福的眼泪,莱德杯欧洲队队长哈灵顿走上前抚慰。夺冠后,劳瑞对父亲说了句“生日快乐”,并将这场胜利献给他,因为上周五是父亲的60岁生日。

  孝顺的劳瑞曾经将自己在职业赛场上拿到的第一张支票给了奶奶,现在又为父亲送来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劳瑞十分恋家,尤其在做了爸爸之后,离开家两周已经是他能接受的最长时间。长久以来,劳瑞不是在爱尔兰航空的航班上,就是在去往乘坐爱尔兰航空的路上,他总是在周日比赛结束的时候赶飞机,因为想早一点回到家。

  这一切的奔波和辛劳在劳瑞回到家后都会变得很值得。“当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的压力,反而让事情变得更好。如果没有这份甜蜜的负担,我想我会很受伤的。”劳瑞表示,“我不会因为打得差而难过,因为一旦我回到家,把女儿抱在怀中,高尔夫几乎就抛到九霄云外了。”

  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