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今晚,2019年斯坦科维奇杯决赛在中国男篮与克罗地亚队之间展开,在易建联、丁彦雨航缺席的情况下,郭艾伦几乎是全队唯一可以仰仗的球员,他全场贡献18分、4个篮板、6次助攻,也没能改变比赛局势,中国男篮最终以59比72失利,获得本届斯杯亚军。


郭艾伦是本场中国男篮表现最好的球员。


克罗地亚队并没有从欧洲赛区突围,入选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但他们是一支非常典型的欧洲强队。不久前的NBA夏季联赛,和中国男篮一样,克罗地亚队也前往拉斯韦加斯征战,虽然以全败收场,但全队的战术素养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来华参赛的克罗地亚队,基本保留了夏季联赛的主力阵容,严格来讲是克罗地亚二队。斯杯开打前的热身赛以及昨天对阵拉脱维亚队的比赛,这支克罗地亚队的整体表现不俗,虽然球员个人能力有限,但比赛中的对抗能力、战术成熟度不容小觑。


郭艾伦助攻沈梓捷打成2+1。


今晚比赛开打后,克罗地亚队果然给中国男篮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比赛开始阶段,双方的差距并不明显,不过,随着对手提高防守强度,中国男篮的外线短板彻底暴露,进攻端集体哑火,次节仅得到6分,比分被瞬间拉开,即使郭艾伦下半场率队努力追分,最终也没能挽回败局。


尽管最终的分差为13分,但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远不止如此,尤其在三分线外,中国男篮始终没能适应对方的高强度防守,全队手感冰冷,半场三分球19投1中,全场三分球30投3中,命中率仅有10%。


中国男篮3分球命中率“惨不忍睹”。


按照国家队的整体安排,打完斯杯,经过简单调整过后,中国男篮将参加中喀国际男篮对抗赛,与另一支非洲强队喀麦隆男篮交手。主帅李楠此前透露,球队近期将不会对大名单进行调整,教练组将在接下来的热身赛继续对现有队员进行考查。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