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叶诗文在2019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混合泳摘银后,外界将之形容为“王者回归”。


从巅峰到经历低谷


叶诗文曾经是中国游泳的“现象级”选手:2010年,叶诗文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2分10秒32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同年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上,她将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收入囊中,而且200米混合泳的夺冠成绩是2分09秒37,排名当年世界第一。那一年,她14岁。


为之欢呼庆幸的不仅仅是中国泳坛,国外媒体也注意到这位中国女子泳坛新秀,当时就预测她会是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叶诗文憾负未能登上领奖台。图/Osports


这两个预测都应验了,2011年世锦赛,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上演绝地反击,前三个泳姿后仅排名第五的她在最强项自由泳中极限发挥,最终以2分08秒90的成绩夺冠,成为这一项目历史上首位在无鲨鱼皮助力下能游进2分09秒的选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斩获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同年,小叶子再夺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成为中国泳坛首位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全满贯选手时,她16岁。


命运在之后出现了转折,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叶诗文的两个项目颗粒无收;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只获得了第八名……那一年外界的焦点仍是她,只是内容从“天才少女”变成了“伤仲永”。


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再次颗粒无收后,叶诗文暂别泳坛,回到清华安心读书。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出征名单上没有她的名字。


从2013年到现在,叶诗文足足度过了六年多的低谷时期,久到人们几乎都认为她会宣布退役,彻底告别泳坛。


晕倒后依然坚持训练


7月8日,中国游泳队在训练局游泳馆进行了出征光州世锦赛前的媒体公开课。训练之后被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住采访的是徐嘉余、汪顺、傅园慧……叶诗文的身影当然也出现在训练课上,但人们似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不去给她太大压力,毕竟她回归泳池还不到一年时间。


叶诗文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银牌。图/Osports


2018年底,叶诗文申请休学,主动要求归队。当时教练徐国义和她的父母都反对这个决定,认为她应该去“尝试别的人生路”,但小叶子放不下、也最不甘心的就是游泳,犟不过她,教练和父母最终也选择支持了叶诗文的决定。


回归后的恢复训练极为艰难。2019年初,中国游泳队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高原集训,叶诗文甚至在洗手间一度晕倒,清醒之后,她依然进入泳池训练。


决定暂别泳坛前,叶诗文说她的心理状态极为糟糕,自我怀疑、恐惧比赛令初出道时那个意气风发的小叶子不见了,那几年里,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痛苦捂着腹部离开泳池一幕。经历了近两年的校园生活,叶诗文正在摆脱阴霾。7月22日,她时隔8年再次站上世锦赛的领奖台。小叶子说,她现在状态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而心态比巅峰时期更好。从神情来看,叶诗文变得更爱笑,举止也变得更加从容,对游泳的理解也转变为“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绝不仅仅只是依靠体能就可以,还要动脑子”。


战胜了心理和生理的双重低谷,叶诗文说她如今是凭借着一腔热爱返回泳池。即使是旁观者也可以想象个中艰苦,但一切都在小叶子隔空向恩师徐国义所喊出的话里——“我做到了!”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