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尧参加今年CBA选秀大会。图/Osports


今年CBA选秀大会,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孙思尧以“榜眼”签被南京同曦队选中。今日,这位北京大男孩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分享了自己的留洋经历、与“状元秀”王少杰的兄弟情、还表达了对职业篮球的憧憬。


孙思尧有7年的留洋经历。图/社交媒体


“我绝对是比赛型选手”


去年暑假,孙思尧回国前往北京首钢和北控男篮试训,受到了来自职业球队的肯定,他也由此决定参加今年选秀,同时开始了近1年的准备。“不只是练球队的东西,更多的是为适应职业篮球进行的准备。着重进行了力量训练,一周6次的肌肉训练,同时完成了学业。”


今年7月初回国,孙思尧再次前往首钢队试训,随后又与同曦队新任主教练崔万军取得了联系。“虽然挺喜欢首钢队,但这次选秀签位靠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跟崔导取得联系的时候,选秀已经快开始了,没有时间再去试训了。虽然沟通很顺利,但直到尘埃落定之前,心里都没有特别踏实。”


今年训练营与夏季联赛的比赛,孙思尧代表选秀蓝队和精英队出战两场,在平均1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交出11.5分和4个篮板的数据,成为表现最抢眼的球员之一。他透露,特训的1年实战机会少,自己有点憋坏了,“当时站上宝山体育馆的球场,看到看台上那么多观众,现场放着音乐,比赛的愿望一下就特别强烈,想去展示自己。我绝对是比赛型选手,特别喜欢喊,自我调动,可能训练没那么突出,但比赛一般发挥得比较好。”


孙思尧坦言,通过这两场较量感受到了职业球员的战术素养和身体对抗,以及CBA联赛对防守的要求和体系的看重。


孙思尧在选秀训练营进行体测。图/Osports


“留洋使我内外线都能打”


孙思尧16岁前往美国读高中,2015年进入加州州立大学征战NCAA联赛。关于7年的留洋经历,他直言经历了太多坎坷,网络上对此的报道也有不少否定的声音。


“16岁出国,花了1年多适应环境,包括那边的篮球打法。在国内和在美国打篮球根本不是一回事,感觉球队不是我的,很难融入。”孙思尧说,当时并不想被送出国,不想离开清华附中的队友。在陌生的环境里,他除了要适应美式篮球的快节奏,还有来自教练的严苛要求。“在清华附中,教练把我当3号位来培养。到了美国教练让我打5号位,往内线硬凿,当时身体也很瘦弱,适应了很长时间。”


随着慢慢长大成熟,这个小伙子学会用积极的心态看待困难。“通过这次改变,也让我现在的打法比较全面,内外线都能打,也是受益匪浅。在美国经历的困难都是宝贵的经验。”每次遇到困难,父母都是孙思尧最坚强的后盾,还有一位挚友总能及时开导、帮助他受到打击后爬起来。


作为第一位通过选秀登陆CBA的NCAA球员,孙思尧希望其他正在大洋彼岸求学、追梦的小兄弟继续坚定目标。“我们几个在加州的球员也经常见,他们所处的环境国人比较多,有利于他们很好地适应那边的生活。我给他们的建议也是少想家,活在当下,好好努力训练。”在孙思尧看来,张镇鳞和王泉泽完全有实力去冲击NBA,“所以我也经常跟他们说,自己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往更高的方向发展,你们会是中国篮球的骄傲。”


孙思尧与郭艾伦参加篮球综艺节目。视频截图


“尽最大努力盖郭艾伦”


大多数人认识孙思尧,是通过去年夏天播出的一档篮球综艺节目。说起参加这档节目的动机,除了能见到林书豪、郭艾伦等人,孙思尧还希望用另一种方式认识自己热爱的篮球。“我感觉自己没有青春,在这个节目里我可以体验一把热血青春。”


孙思尧是节目里的人气成员,也是一位争议人物,他所在战队的“导师”郭艾伦甚至表达过“我不想要他了。”不过,据孙思尧说,亚洲第一后卫私下对每一位成员都很好,“在我走的时候他跟我说过很多鼓励的话,让我加油,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面对外界批评,孙思尧从最开始的不开心慢慢学会接受。“通过父母的开导,自己也想通了,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而且大家指出的问题都是可以接纳的,他们的不喜欢能让我变得更好。我很喜欢一句话:笑我、骂我、捧我、追随我,都与我无关,我只要努力向前。”


时隔1年,郭艾伦从孙思尧的“导师”即将成为CBA的对手。如果有机会在赛场上对位,孙思尧放了“狠话”:“我会尽最大努力盖我导师的帽。”


孙思尧被南京同曦队选中。图/Osports


“永远为少杰的成绩开心”


孙思尧与今年“状元秀”王少杰是初中同班同学,也是“这一生最好的朋友”。“他学号比我小1号,生日比我小4天。他来得比我晚一点,我是‘大条’,他是‘小条’。”孙思尧高中就出国,两人的感情却没因此变淡,“选择了两条不一样的路,也经历了两种不一样的人生。看到他在国内打得风生水起,真的非常为他骄傲,我相信他也是这么想我的。”


外界总拿两人比较,孙思尧全然不放在心上。“在我心里永远为他的成绩开心,做他坚强的后盾。”他认为两人各有长处,“我这几年在跟国外球员竞争,必须要开发出更多的得分手段,所以打法比较全面。少杰现在的身体素质,还有他在场上位置的准确性以及防守、护筐能力很出色。”


一对好兄弟成为同一届选秀大会的“状元”和“榜眼”,在孙思尧眼中,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两人还相约一起去看望清华附中的恩师张涛教练,之后各自赴球队报到,迎接即将展开的职业生涯。


距离赛季开始还有3个月,孙思尧计划先把足底筋膜炎的伤势恢复好,然后尽快融入球队。“作为一名‘新人’,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做好年轻球员该做的事,帮助同曦队取得好成绩。”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