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孙思尧和“导师”郭艾伦将成为CBA的对手。 图/Osports

  今年CBA选秀大会,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榜眼秀孙思尧被南京同曦队选中。昨日,这位北京大男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分享了留洋经历、与状元秀王少杰的兄弟情,并表达了对职业篮球的憧憬。

  档案

  出生年月:1996年9月

  身高:2.08米

  位置:中锋、大前锋

  毕业院校:美国加州州立大学

  选秀:2019年CBA选秀首轮第2顺位

  所属俱乐部:南京同曦

  秀场

  被同曦选中前心里没底

  去年暑假,孙思尧回国后,到北京首钢和北控男篮试训,受到了职业球队的肯定,他由此决定参加今年选秀,开始了近一年的准备。“不只是练球队的东西,更多的是个人为适应职业篮球做准备,着重加强力量训练,一周6次的肌肉训练,同时完成了学业。”孙思尧说。

  今年7月初回国,孙思尧再次赴首钢试训,随后与同曦新任主教练崔万军联系。“虽然挺喜欢首钢,但是这次选秀签位靠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跟崔导取得联系时,选秀快开始了,没时间再去试训了。”孙思尧坦言,虽然双方沟通很顺利,但直到选秀尘埃落定前,心里都不踏实。

  在选秀训练营对抗赛中,孙思尧代表选秀蓝队和精英队出战两场,场均上场13分钟,得到11.5分和4个篮板,成为表现最抢眼的球员之一。他透露,特训的一年实战机会少,有点憋坏了。

  “当时站上宝山体育馆的球场,看到看台上那么多观众,现场放着音乐,比赛的愿望一下就特别强烈,想去展示自己。我绝对是比赛型选手,特别喜欢喊,自我调动,可能训练没那么突出,但比赛一般发挥得比较好。”孙思尧说,通过这两场较量,感受到了职业球员的战术素养和身体对抗,以及CBA联赛对防守的要求和体系的重视。

  寄语

  希望张镇鳞冲击NBA

  孙思尧16岁赴美国读高中,2015年进入加州州立大学征战NCAA。关于7年的留洋经历,他直言经历了太多坎坷,网络上对此的报道也有不少批评的声音。

  “16岁出国,花了一年多适应环境,包括那边的篮球打法。在国内和在美国打篮球,根本不是一回事,感觉球队不是我的,很难融入。”孙思尧说,当时并不想被送出国,不想离开清华附中的队友。在陌生的环境里,他除了要适应美式篮球的快节奏,还有来自教练的严苛要求。“在清华附中,教练把我当3号位培养。到了美国,教练让我打5号位,往内线硬凿,当时身体也很瘦弱,适应了很长时间。”孙思尧说。

  随着长大成熟,这个小伙子学会用积极的心态看待困难。“但是通过那次改变,也让我现在的打法比较全面,内线、外线都能打,也是受益匪浅。在美国经历的困难都是宝贵的财富。”孙思尧说,每次遇到困难,父母都是他最坚强的后盾,还有一位挚友总能及时开导,帮助他在受挫折后重新站起来。

  作为第一位通过选秀登陆CBA的NCAA球员,孙思尧希望其他正在大洋彼岸求学、追梦的小兄弟们继续坚持梦想。

  “我们几个在加州的球员经常见面,大家所处的环境国人比较多,有利于更好地适应那边的生活。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少想家,活在当下,努力训练。”在孙思尧看来,张镇鳞和王泉泽完全有实力冲击NBA,“我经常跟他们说,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往更高的方向发展,你们会是我们中国篮球的骄傲。”

  师徒

  综艺秀被郭艾伦“抛弃”

  大多数人认识孙思尧,是通过去年夏天播出的一档篮球综艺节目。说起参加这档节目的动机,除了能见到林书豪、郭艾伦等人,孙思尧还希望用另一种方式认识挚爱的篮球,“我感觉自己没有青春,在这个节目里,我可以体验一把热血青春。”

  孙思尧是节目里的人气成员,也是一位争议人物,他所在战队的“导师”郭艾伦甚至表达过“我不想要他了”。孙思尧透露,“亚洲第一后卫”私下对每一位成员都很好,“在我走的时候,他对我说过很多鼓励的话,让我加油,继续追逐梦想。”

  面对外界批评,孙思尧逐渐学会了接受。“通过父母的开导,自己也想通了,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大家指出的问题都是可以采纳的,他们的不喜欢,能让我变得更好。我很喜欢一句话:笑我、骂我、捧我、追随我,都与我无关,我只要努力向前。”他说。

  时隔一年,郭艾伦从孙思尧的“导师”即将成为CBA的对手。如果有机会在赛场上对位,孙思尧放了“狠话”:“我会尽最大努力盖我‘导师’的帽。”

  兄弟

  与“小条”相约看望恩师

  孙思尧与状元秀王少杰是初中同班同学,也是“一生最好的朋友”,“他学号比我小1号,生日比我小4天。他来得比我晚一点,我是‘大条’,他是‘小条’。”孙思尧高中就出国,两人的感情却没因此变淡,“选择了两条不一样的路,也经历了两种不一样的人生。看到他在国内打得风生水起,真的非常为他骄傲,我相信他也是这么想我的。”

  外界总拿两人作比较,孙思尧全然不放在心上。“在我心里,永远为他的成绩开心,做他坚强的后盾。”孙思尧认为两人各有长处,“我这几年在跟国外球员竞争,必须要开发出更多的得分手段,所以打法比较全面;少杰现在的身体素质,还有他在场上位置的准确性,以及防守、护筐能力很出色。”

  一对好兄弟成为同一届选秀大会的状元和榜眼,孙思尧说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两人还相约一起去看望清华附中的恩师张涛教练。

  距离赛季开始还有3个月,孙思尧计划先把足底筋膜炎的伤势恢复好,然后尽快融入球队。“作为一名‘新鲜人’,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做好年轻球员该做的事,帮助同曦取得好成绩。”他说。

  快问快答

  要倒立的网友呢?在线等……

  Q:成为榜眼秀的心情?

  A:非常激动,想赶快到10月底赛季开始,上场打球。

  Q:选秀大会的领结、背带搭配,谁的手笔?

  A:是我自己的想法,想变得特殊一点。

  Q:4个字评价王少杰当选状元秀。

  A:你是我哥。

  Q:“大条”(孙思尧)和“小条”(王少杰)的外号怎么来的?

  A:我比“小条”大4天,比他先到队几个月,我俩当时都很瘦。

  Q:那位说你能被选中就去倒立的网友,后来怎样了?

  A:我也不知道,敬请期待。

  Q:有哪些业余爱好?

  A:喜欢钓鱼。

  Q:哪些方法能帮助留学生快速攻克语言关?

  A:多说话、多交流,少在家里睡大觉。

  Q:在国外怎么解决吃饭问题?

  A:还是学会自己做饭比较容易。

  Q:有哪些拿手菜?

  A:红烧肉、红烧排骨、可乐鸡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