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比赛被视作对北京中赫国安新帅热内西奥的“试金石”,也是对国安半程过后突然做出换帅决定的“大考”。比赛过程有亮点,但这些亮点难以掩盖最终造成失利结果的弊端。


刘欢解围失误造成了国安第一个丢球。


刘欢的名字一定是这场比赛被北京球迷念叨最多的,三个失球都与他有关,这场他所出任的左边后卫是国安队不折不扣的短板。发现这一点的恒大开始死打刘欢所在的左路,并且屡屡得手。而让他出任首发的热内西奥丝毫没有“自我纠错”的意思,在刘欢心态已崩、左路被对手打穿的情况下,法国人依然选择让他打满了90分钟。


今晚左后卫的人选是热内西奥的最大败笔,几次换人调整令人难以理解,尤其是用金玟哉换下雷腾龙的决定——法国人在赛后透露当时需要加强防守,然而却没换下最该换下的人。


刘欢把守的左路成为了对手的突破口。图/视觉中国


这场“天王山之战”里,刘欢的能力和国安队下半时的表现都是灾难,但必须承认,球队上半时确实打了半场好球。施密特执教时期,球队进攻没有纵深感是最受诟病的,今天的国安队则利用了场地宽度,让恒大有将近半场的时间无所适从。


热内西奥的第一次“大考”难让人满意。


然而这是赛季中突然换帅后所作出的技战术变化,一周的储备时间远远无法支撑这一打法——当球员间距拉开、节奏加快之后,体能不足就成为了致命伤,这也是易边后国安队失误剧增的原因。在那种时候,国安队连找回已经习惯的传控都无法做到。


国安今天的上半时美如画,下半时就恍若重回2016年扎切罗尼时期毫无章法的场面。半程换帅,尤其是为了争冠的半程换帅,所需要的不是推倒重建,而是扬长避短。但这场比赛结束后,骨感的现实将丰满的想象打翻在地。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张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