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米特洛夫排名急速下滑。图/Osports


ATP辛辛那提大师赛首轮,28岁的迪米特洛夫1比2不敌瓦林卡,遭遇对后者的5连败。迪米特洛夫在决胜盘险些完成大逆转,但还是差了一口气。这场比赛几乎就是迪米特洛夫过去两个赛季的缩影,仿佛被人摁住了命门,却又无力挣扎摆脱。


最近一年多,迪米特洛夫的签表陷入一个怪圈,屡屡与瓦林卡碰面。去年温网前,迪米特洛夫还保持着对瓦林卡的4连胜,如今却接连碰壁。从去年温网到本周辛辛那提,迪米特洛夫和瓦林卡接连5次交手,其中4次均在大师赛或大满贯首轮。


接连5次输给瓦林卡,迪米特洛夫累计损失450个积分,这是他排名迅速下滑的一大原因。罗杰斯杯首轮输给瓦林卡后,迪米特洛夫世界排名猛跌20位,来到第74位,这个排名是他近7年来新低。本周辛辛那提再输,迪米特洛夫的排名将继续下滑至第80位左右。


要知道去年此时,迪米特洛夫的世界排名还高居第5位,如今他连ATP球员积分榜首页(前100名)都差点挤不进去了。这个被誉为“小费德勒”的保加利亚天才,陨落速度之快超出了外界预期。


青少年时期,因为打法相似且极具天赋,迪米特洛夫被球迷称为“小费德勒”,这个绰号陪伴了他很多年。这期间,迪米特洛夫还签约了费德勒创办的Team8经纪公司,直至两年前离开。


2017年,迪米特洛夫摘得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世界排名来到最高的第3位,仅次于纳达尔和费德勒。但这也是迪米特洛夫生涯迄今最高峰了,这之后,他在下坡路上走个不停,始终未有反弹的迹象。迪米特洛夫坦言,在排名高居第3时,就开始琢磨世界第一了,这让他的心态发生巨变,接下来的一场场失利更让他陷入迷茫。


本赛季至今,迪米特洛夫的战绩仅为12胜15负。从场上表现看,迪米特洛夫如今变得优柔寡断,自信心不足。尽管被誉为“小费德勒”,但他出的反手太弱,正手又不是很有特点,在竞争残酷的男子网坛缺少杀手锏。


场内堵心,场外糟心。就在上周,迪米特洛夫和女友、前美国流行天团小野猫组合主唱舒可辛格结束了3年恋情。不过老话说得好,“情场失意,球场得意。”但愿恢复单身的迪米特洛夫能在随后美网和亚洲赛季快速反弹,否则下赛季大多赛事,只能在资格赛中见了。


□孙海光(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