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在今天展开的羽毛球世锦赛第二比赛日苦战3局不敌印度的普兰诺伊,创下了个人的世锦赛最糟糕战绩,也失去了东京奥运积分赛上最好的一次抢分机会。


林丹仍要为奥运资格努力。


赛程密集体力受限


随着年龄增长,林丹目前的体力和能力都与巅峰时有所下降,外界对他的称呼也由“超级丹”改为“林三局”。本次世锦赛林丹的前2轮比赛被安排在了24小时之内。首日经过了78分钟的逆转取胜,他在瑞士当地时间上午不到9点就来到场馆进行热身、候场,身体恢复面临不小的挑战。


林丹赛后也坦言,赛前希望能尽快调动,及早进入状态,并在第二局一度找到了对抗的感觉。但第三局经过了开局阶段的相持,对手率先提速,林丹的体力又无法跟上。“对手球的质量确实好,节奏慢下去之后,他的球硬度会比我做得更好。再加上自己的精力跟不上,球就软一些。”


 第12次世锦赛是否将成“绝唱”尚未可知,可无缘16强的最差战绩显然不及林丹的预期。世锦赛出局,林丹还要继续接下来的征程。他表示:“比赛已经结束了,还是要尽快总结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奥运积分形势严峻


世锦赛刚刚展开,世界羽联也在今日更新了奥运积分排名。由于名次列前的选手在月初的泰国公开赛后都选择了“闭关”备战,因此男单的排名基本没有变化。林丹仍以19810分暂时保住了第16位的资格排名;谌龙的积分则是17740分,但名次已经在16名开外,而根据排名前16的选手中每个协会才能有2人/对获得奥运席位的规定,谌龙目前尚未获得参赛资格。


然而,世锦赛收官后,下周的新积分榜极有可能出现明显变化。世锦赛的32强将获得3200个积分,林丹下周的积分将达到23010。谌龙的次轮比赛被安排在明天,一旦他能战胜中国香港的选手李卓耀,就至少保证了5200个积分到手,很可能实现对林丹的反超,成为排名第一的国羽男单。


按照计划,林丹9月将先后出战中国台北公开赛、常州大师赛和韩国公开赛,其中大师赛为巡回赛中最高的超级1000等级。但此前的几站奥运积分赛,林丹的最好成绩是超级300赛的4强,此次又在世锦赛铩羽。不过,林丹仍抱着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期待,他也清楚当下的任务就是打好积分赛,而如何尽快找回比赛状态,才是他抢分的关键因素。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