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既懂管理,又深度地参与着中国足球。图/Osports


最近中国足球的热点,当然是原上港掌舵人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当然,这本身就只是个时间问题。我更关注细节,在中国足协的这次换届中,上上下下以及陈主席本人都说了些什么。


看了挺多新闻。陈主席健谈、亲民,对焦点问题有问必答,因此各种报道中不乏溢美之词,总体上大家都比较乐观。


我个人而言,从陈戌源成为换届筹备组长那一天起,对其执掌中国足协这个可以预见的结果就是支持的。因为他既懂管理,又极为深度地参与着中国足球,他提出的中超交给职业联盟、办事按照足球规律、俱乐部尊重市场原则等几个主要观点无不佐证着他的懂行。


但我的乐观又是谨慎的。


实际上中国足协每次换届,大家都充满希望。任何一任掌舵人,即便他不是搞足球出身,其实也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智囊团队。所提出的改革措施看上去其实也都并不离谱,但结果显然都不尽如人意。


最大的问题,还是我们动辄因为一次大赛冲击失败而推倒一切,另起炉灶,以至于这些年中国足球的发展从来都不系统和持续。而当陈戌源履新的消息一出,我在逛社交媒体时就看到一条非常有代表性的评论:世界杯预选赛近在眼前,留给陈主席的时间不多了……


我从这条评论里读出了深深的寒意。


当下,中国足球正进行着一场豪赌,李可和艾克森已经成为中国国脚。“归化”一词在中国足坛被一再提及,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屡见不鲜。


尽管在陈主席的施政纲领里面,归化球员的规模会得到严格控制,但假设拥有归化球员的国足在最终的12强赛里依然折戟的话,届时的舆论环境可以想象:豪赌归化之下一旦失利,推倒和重来恐怕都会来得更加猛烈。


实际上我还看到另外一条评论:能进世界杯,陈主席才是好的足协主席……


真的是那样吗?显然不是,也不应该是。


目前的中国男足,即便加上那几名归化球员,在亚洲范围也不能说是顶尖强队,尤其中后场能力依然有限。一旦签运不佳,12强赛折戟可能也客观存在。但我们并不能因为那种无奈的结果就全盘否定归化、否定陈戌源提出的那几项其实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的施政方针。


正因为现状是无奈的,当现状再一次打击我们时,才更应该认清我们需要坚持什么。


体总领导在讲话中谈到,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关系今后要彻底厘清。


我觉得,对足协主席及其治下足协工作的评价,也应该和卡塔尔世界杯的冲击结果厘清,给新的足协班子更多的时间,不轻易的全盘否定目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多关注一段时间内职业联盟和青训等方面的发展……


那样,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