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接受采访时,刚刚加盟北京首钢男篮的林书豪表示,加盟首钢是最好的选择。新赛季,他将专注于帮助队友并带领球队取得佳绩。除了向篮球迷发出抢票提醒,林书豪对马布里也表达了敬意。

 

林书豪接受采访。图/侯爵


心声

“没有机会赢球,不会跟首钢签约”

 

林书豪透露,7月中旬第一次与首钢方面会见,到最终签约共开了10次会,“秦总一直帮助我们了解这里,我们总共开会10次。跟教练在电话里讲了很多次,我也看了四五场比赛,跟(翟)晓川也谈了很久。”

 

今年休赛期,林书豪收到欧洲以及多支CBA球队的邀请,在与身边人深入交流后,首钢成为他最好的选择。书豪表示,这是基于球队、教练、队友以及这个城市的文化,还有CBA联赛本身的综合考量。

 

林书豪表示,在研究过CBA球队的录像后,知道外援需要承担更重要的角色,而他选择来CBA也是为了圆梦,“我(在CBA)当外援有那么大的角色,在NBA没有那么大的角色,不能全部发挥出我的优点。在首钢队,我真的希望可以帮助这支球队。”

 

“我知道,赢球不是靠一个人,但如果没有机会赢球的话,我不会跟首钢签约。”林书豪表示,来首钢之前,已经知道这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我看过他们的比赛,他们的进攻、防守,教练的教法……真的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

 

林书豪与弟弟林书纬合影。图/社交媒体


标签

“来CBA,不是为了重现‘林疯狂’”

 

林书豪透露,昨天与新队友见面后,有一种马上加入合练的冲动,但由于还有其他活动和计划,他预计在9月中下旬正式入队。

 

不过,对自己新身份和新任务,林书豪已有了全面的认识,“对我来说,我能帮助首钢的,可能就是领袖气质、控制比赛,这也是我作为控卫的特点。我可能不是最快的、跳得最高的或投得最准的,但我非常想赢球。”

 

对于首钢的“团队篮球”理念,林书豪非常欣赏,“我的特点就是带领团队,希望可以提高队友的表现。我来这里不会改变我的想法,我要为我的队友打球,而不是在意得分有多少,我只专注于赢球。”

 

林书豪认为,如果外界想评价自己新赛季的表现,就要看首钢队的成绩是否比去年好,“我只有一个方法评价我自己,就是我们有没有赢更多的比赛,季后赛打得更久。”

 

林书豪在NBA被贴上“林疯狂”的标签,多少有些角色球员逆袭的意味。他对此坦言:“来CBA,不是为了试着在这里重现‘林疯狂’,而是尽全力帮助队友做到极致。”

 

前辈

“不跟马布里比,但希望像他那么成功”

 

新赛季常规赛将有4场“北京德比”,林书豪与马布里被外界视为两队各自的“王牌”。被问及北京篮球迄今最成功的外援话题时,可能成为下一位“人气王”的林书豪首先表达了对老马的敬意,“他还在NBA时,我就非常尊重他;他来CBA打球,我在网络上看到他带队赢得冠军,打得那么好。”

 

同时,林书豪更希望做自己。“我的目标不是走他的路,或者说追他(的脚步),我不喜欢跟别人比。”

 

在NBA打出名堂后,其他的亚裔球员都被称为“林书豪”,他并不认同这样的叫法。“我从来不喜欢与别人比,希望每个人都走自己的路,成为最好的自己。我希望能跟马布里分开来,我知道他是北控的教练,所以我们不会在场上对打,但我非常尊重他。如果我能像他那么成功,我会非常高兴,但我上场时只会想我的球队。”林书豪说。

 

周杰伦与林书豪合影。图/社交媒体


后援

“周杰伦不来,我买机票强迫他来”

 

目前,林书豪还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的录制,但他没有忽视个人训练。林书豪透露,他已经摆脱了伤病困扰,此前的训练帮助他积累了很强的信心。“这是我最近三四年中,第一个夏天可以完全地专注训练技巧,每天可以对打,我弟弟、训练师都跟着我,我们也邀请别的球员一起训练,打5对5、1对1,我的全部肌肉与身体都是最健康的,我跑、跳比以前要好,我非常期待新赛季的表现会更好。”

 

去年休赛期,林书豪花了不少时间在康复上,对抗和力量训练不足,这影响了他上赛季后期的表现。今年夏天有了良好的训练基础,他希望能在首钢队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回馈中国球迷9年来对他的爱。

 

“为什么我一直说一定会来CBA,是因为这些球迷,真的是为球迷。我一直跟我的球迷说,我不希望你们早上工作的时候通过手机看我的比赛,我希望有一天在你们面前打篮球,大家现在可以去抢票了。希望我们明年的表现可以非常好,让球迷们感到proud(骄傲)。”

 

周杰伦得知林书豪加盟首钢男篮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祝贺。书豪透露,周董已经承诺过新赛季会到五棵松现场捧场。“他不来,我买飞机票强迫他来,他一定会来。我今年没有太多时间跟他打球、聊天,但明年会有很多时间,他很快就会来到北京看比赛。”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