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继首战捷克队之后,又一支欧洲劲旅给“梦之队”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9年前的伊斯坦布尔,家门口作战的土耳其队在世锦赛决赛不敌美国队;9年后的上海,在老将伊利亚索瓦的率领下,土耳其男篮与美国队激战至加时赛,最终以92比93惜败,距创造奇迹只有一步之遥。


伊利亚索瓦、埃尔登曾随队参加2010年世锦赛,也是土耳其篮球梦幻时刻的亲历者。当时作为东道主,在特科格鲁、阿西克等“黄金一代”的率领下,土耳其队半决赛绝杀塞尔维亚,决赛负于杜兰特、罗斯、库里领衔的美国男篮,取得队史世界大赛最佳成绩。


时过境迁,伊利亚索瓦、埃尔登已经是土耳其男篮的老将,美国男篮阵中则是清一色的国际大赛新面孔。32岁的伊利亚索瓦对这支美国男篮无比熟悉,布鲁克·洛佩斯、米德尔顿是他在雄鹿的队友,其余10名队员也是NBA赛场上的老对手。


比赛伊始,土耳其队便表现出不逊色于“梦之队”的气势,面对沃克、米切尔、塔图姆等人的轮番冲击,这支欧洲劲旅没有丝毫慌乱,在奥斯曼、伊利亚索瓦、科尔克马兹3位现役NBA球员的带领下,土耳其队表现出非常惊人的战术素养,凭借凶悍的防守,极大程度地限制了对手的进攻。


土耳其队在整个下半场始终紧咬比分,甚至几度将比分扳平。伊利亚索瓦终场前补篮成功,土耳其队全场第一次反超比分。若非奥斯曼在最后0.1秒对塔图姆的三分投篮犯规,土耳其男篮已经创造奇迹。双方进入加时赛后,乔·哈里斯的违体犯规再度让土耳其队看到赢球希望。但关键时刻,巴尔拜、奥斯曼连续4次罚球没能命中,只能目送美国队带走胜利。


不过,能将美国男篮逼到如此境地,这支土耳其男篮已经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老将伊利亚索瓦,他全场贡献23分、14个篮板,成为继诺维茨基、姚明之后,第3位在“梦之队”身上拿到“20+10”两双数据的球员。不考虑常规时间最后时刻的犯规以及加时赛的连续罚球不中,奥斯曼也无愧这支土耳其男篮的新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