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晚上7点20分,凌晨3点45分起床的杭州国际高尔夫锦标赛裁判长、女子中巡竞赛总监冯力源刚刚忙完一整天的工作,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天工作近16个小时。在第三轮比赛因大雨暂停、处理完决赛轮相关安排之后,冯力源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当到达约定地点时,冯力源穿着防雨外套,满脸的疲惫,眼神显得有些心事重重。


冯力源在雨中做大赛准备工作。图/女子中巡


“天气比较复杂,已经给当地的气象局打了电话,我们也综合评估了场地的状况,认为有完成72洞的可能,我们还是要尽力试一试。”冯力源解释道。


因大雨和日照时间有限等原因,比赛四次暂停,四轮比赛连续三轮都需要补赛。经过持久又疲劳的雨战过后,首届杭州国际锦标赛于上周日如期完成四轮72洞的比赛。


无心插柳柳成荫


首届杭州国际高尔夫锦标赛是男子中巡与女子中巡联合举办的一场男女职业个人、团体混合赛。来自国内国际的男、女职业球员在个人比杆赛的同时,还设立男女配对的团队奖金、也就是团队两人各自的成绩能够影响到对方奖金收入。这样的比赛形式,杭州国际高尔夫锦标赛开了中国高尔夫的先河(男子个人赛奖金70万元,女子个人赛奖金50万元,男女团队赛奖金30万元)。


冯力源与裁判团队。图/女子中巡


去年10月,别克LPGA锦标赛举办期间,中国高尔夫协会主席张小宁会见了杭州市体育局领导。张小宁给杭州方面建议,要办好2022年杭州亚运会高尔夫项目,需要提前准备,最好从2019年开始便举办一场比赛。


原本只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一场测试赛,在多方协商过程中,中高协秘书长庞政提议将男子中巡与女子中巡合在一起举办,再加上团体赛制,男女球员之间产生互动,是创新,也能给双方巡回赛各加一场比赛,一举多得。


“杭州在国内城市里属于创新思想比较浓厚的,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在高尔夫这个项目上,他们首先迈出了这一步,做出了全国的创新,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冯力源说。


执行方案无数次推倒重建


大年初十——春节后的开工日,在男子中巡办公室,中高协、男子中巡与女子中巡相关负责人第一次聚首就比赛进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定下了最初的方针。后期就各种细节制定了多种方案,又不断推翻、修正,逐步完善。直到七月初,比赛开放报名前才正式敲定执行方案。


首先,为了给球员尽可能多的机会、并提高赛事的国际化水平和关注度,团队确定采用国际高尔夫赛事的上限阵容——156人,男女各78人;然后就是晋级人数,最初拟定男女各进50人,但考虑到一百人的阵容一旦遇到不确定因素很可能会打不完,经过多方讨论,最终决定晋级80人,男女各40人。“大家算了算,觉得80人比较合适。双边开球,一边十组,这样互相不会堵塞,打起来也会比较舒服。”冯力源解释说。


在雨中进行比赛的选手。图/女子中巡


关于个人比杆赛的奖金分配,男女巡回赛也从各自的出发点考虑,有所差别。女子个人比杆赛总奖金50万元,前50名都能分到奖金,虽然41名至50名的选手无缘后两轮的比赛,但其得到的奖金均可计入巡回赛年终奖金榜。“这对球员来讲就很有价值,因为年终的奖金榜排名决定着下一年你能打多少场比赛,能优先参加哪些大赛。”而男子方面,前60名分配70万元,但男子中巡出于公平的考虑,第41名至60名未晋级的选手所获得的奖金不能计入奖金榜。


要说讨论最久的,要数最后两轮的男女团体赛的配对形式。最初的“最好配最差”、“最好配最好”、“最差配最差”等提议相继被否决,后来男、女子巡回赛双方比对了各自参赛球员的国籍,发现来自全世界同一个国家及地区的球员有很多,最终决定以国家及地区为单位。


“两个巡回赛都是非常国际化的,我们在想以国家为单位,那种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男女一起的碰撞都是很好玩的点。”冯力源说。


两轮过后,晋级的前40名男女球员按照成绩排出1到40的序号,男1号配同一国家或地区的、成绩最好的女球员;然后没被选中的女1号配与其同一国家或地区的成绩最好的男球员。如此交叉配对,没有配对成功的球员再同理组成国际队。


工作人员在进行比赛转播工作。图/女子中巡


明年将缩小参赛阵容


经过四轮艰难的雨战,杭州国际高尔夫锦标赛终于在星期日下午如期完赛。张维维以总成绩负14杆获得女子个人赛冠军;晁海蒙以负6杆获得男子个人赛冠军;而男女团队赛冠军被“泰国组合”——普瑞玛和苏提帕收入囊中。


雨中的比赛场地别有一番景致。图/女子中巡


从比赛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冯力源认为与他的赛前预期是相符的,但在未来,比赛仍有改进空间,“比赛的第一年,筹备时间比较紧,为了配合男、女巡回赛的赛程,只能定在8月最后一周双方都无比赛的日期。明年我希望比赛不要放在这个时候,太热又多雨。”


另外,冯力源还建议削减参赛阵容,但也希望在日照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让更多的球员参赛。“如果比赛定在10月底或11月初,108人或120人的阵容是比较理想的。在杭州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秋色尽收眼底,这是我所期待的。”


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