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今日抵达下榻酒店。图/Osports


不敌委内瑞拉队无缘16强后,中国男篮于9月5日抵达广州,备战接下来的17-32名排位赛。“希望能将后面的比赛打好,争取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尽管小组赛的发挥让人失望,但正如李楠所说,中国男篮还有任务需要完成。9月6日晚8点,中国男篮将坐镇广州体育馆迎战老对手韩国男篮,考虑到伊朗队的排位赛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中国男篮要想在排名上压过其他亚洲球队,与韩国队一役不容有失。


形势

奥运资格竞争激烈


按照17-32名排位赛的规则,无缘16强的队伍携小组赛成绩进入排位赛,16支球队共分成4个小组。每支球队和没有碰面过的两支球队分别交手,决出最终的17-32名,各小组第一名分列17-20名,第二名分列21-24名,第三名分列25-28名,第四名分列29-32名。


以中国男篮为例,中国队、科特迪瓦队与B组未出线的尼日利亚队、韩国队重新进入M组。中国队要先后对阵韩国队和尼日利亚队。两场排位赛过后,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的所有比赛成绩,将决定自身最终的排名。


中国男篮需要与韩国、伊朗、菲律宾、约旦4支球队竞争最后的排名。尽管以上4支球队小组赛战绩均为0胜3负,中国队小组赛战绩为1胜2负,但伊朗男篮仍有机会在排名上领先中国队。


伊朗男篮需要在排位赛先后交手安哥拉队、菲律宾队,考虑到伊朗队上场比赛与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战至最后一刻,全队对排位赛充满信心,伊朗主帅沙希塔布表示,“中国队赢了一场小组赛,排位赛要打韩国队和尼日利亚队。尼日利亚队实力很强,中国队不好打。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因为这可能让我们进军奥运会。”


伊朗男篮对奥运资格虎视眈眈,这确实给中国男篮不小的压力。考虑到中国男篮击败尼日利亚队的可能性较小,排位赛首战对阵韩国队,中国队除了取胜别无选择,若不能击败老对手,奥运资格很可能最终旁落其他亚洲球队。



过往

世锦赛两次交锋全胜


在亚洲篮坛,中韩男篮之间的渊源颇深,虽然中国男篮在交战记录上占据绝对优势,但在韩国队身上,中国队也遭遇过非常惨痛的失利。


只计算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4项传统大赛,中国男篮面对韩国队胜多负少。其中,亚锦赛交手19次,中国男篮取得15胜4负;亚运会交手10次,中国队战绩为8胜2负;双方曾在奥运会交手1次,韩国队笑到最后;世锦赛两队先后交手2次,中国队保持不败。


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中韩男篮两次相遇,都是在排位赛。1978年世锦赛9-12名排位赛,中国男篮以102比90取胜;1990年世锦赛13-16名排位赛,中国队以122比100再次击败韩国队;时隔29年,双方又一次在排位赛遭遇。


相比于世界大赛上相对久远的交锋记录,双方更多的恩怨来自亚洲赛场。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曾是中国男篮最灰暗的一段记忆,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实现惊人逆转,并在加时赛取胜;2013年亚锦赛,中国队也曾在揭幕战不敌韩国队,并开启了伤心之旅,最终仅获得第5名,无缘2014年世界杯。


当然,在面对韩国队时,中国队大部分都是笑到最后的一方。双方最近一次在大赛相遇是2015年亚锦赛半决赛,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一度落后对手20分,但最终以76比73完成神奇逆转,那场比赛也被认为是中韩男篮交战史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韩国队归化球员罗健儿(右)。图/Osports


盯人

限制罗健儿是关键


小组赛3战皆负,韩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确实不太理想,但球队的归化球员罗健儿打出非常出色的数据。小组赛结束,罗健儿场均砍下22.7分、12个篮板,在得分榜、篮板榜上均高居第二位。能否限制罗健儿的发挥,将是此役胜负的关键。


李楠以及中国男篮对罗健儿并不陌生,在世预赛就见识过这位归化球员的厉害。2018年6月底,李楠率领中国男篮红队与韩国队交手,当时罗健儿砍下25分、11个篮板、3次助攻,率领韩国队以12分的优势取胜。


不过,无论是考虑双方交手战绩,还是中国男篮队员的参赛经历,与韩国队的排位赛,中国男篮还是占据比较大的心理优势。


2015年亚锦赛一直被认为是周琦职业生涯的代表作,半决赛与韩国队一役,他成为中国男篮完成大逆转的最大功臣。4年前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凭借稳定的中投和精妙的助攻,周琦率领球队实现大逆转,他全场贡献21分、8个篮板、2次盖帽。


孙铭徽在国家队生涯的成名作同样来自与韩国队的比赛,2017年11月底的世预赛,中国男篮红队客场92比81力克韩国队,丁彦雨航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孙铭徽更是将自己的个人特点发挥到极致,贡献21分、3个篮板、4次助攻。


此役对阵老对手韩国队,既是一种压力,也给了中国男篮提振信心的机会,希望周琦、孙铭徽等队员再次爆发,帮助中国队摆脱目前的困境。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