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17岁的卢比奥顶着“欧洲金童”的身份亮相五棵松体育馆,场均得到4.8分、4个篮板、3次助攻、2.1次抢断,送出致命抢断帮助球队击败东道主中国男篮,最终跟随西班牙队拿到奥运会银牌。


11年后,大家已经很难将满脸胡须的卢比奥和“欧洲金童”这一称呼联系在一起。经过NBA赛场多年的磨炼,卢比奥已经非常成熟,在目前这支西班牙男篮队内,除了扮演定海神针角色的马克·加索尔,卢比奥同样是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


卢比奥(右二)荣膺本届篮球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新京报记者 包宏广 摄


8场比赛,卢比奥场均贡献16.4分、4.6个篮板、6次助攻、1.5次抢断,数据并非十分华丽,但他的稳定表现是西班牙男篮重回世界之巅的重要砝码。


与阿根廷队的决赛,卢比奥砍下20分、7个篮板、3次助攻,荣膺全场最佳球员。与此同时,他和队友加索尔还有斯科拉、博格达诺维奇、富尼耶一同入选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还当选赛事最有价值球员。


颁奖仪式上,不同于开怀大笑的加索尔、眼含热泪的费尔南德斯,卢比奥显得相对平静,微笑着和队友们庆祝过后,他独自一人坐在领奖台上,抬头仰望着五棵松场馆的顶棚,似乎在沉思着什么。


卢比奥入选本次篮球世界杯最佳阵容。新京报记者 包宏广 摄


卢比奥年少成名,包揽欧洲赛场上的几乎所有荣誉,2009年首轮第5顺位被森林狼选中。或许是外界预期过高,卢比奥在NBA赛场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职业生涯有些高开低走,直至最近两个赛季,他才在爵士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角色。


对于28岁的卢比奥来说,本届世界杯率领西班牙队夺冠,同时入选最佳阵容,当选赛事MVP,很可能成为职业生涯的里程碑,无论是在NBA赛场,还是代表国家队参赛,曾经的“欧洲金童”或将迎来又一次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