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每年9月,当网坛巡回赛进入中国赛季后,中国男子球员也等来了一年一度的外卡良机,这是他们征战巡回赛为数不多的机会。今晚结束的ATP珠海冠军赛中,持外卡参赛的吴迪2比1战胜日本球员伊藤龙马,拿到中国男子球员本赛季巡回赛首场单打正赛胜利。


过去一年多,受足底筋膜炎影响,吴迪的世界排名下滑到近7年来的最低点,国内排名在柏衍、张之臻、李喆等人之后位列第6位。上周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戴维斯杯比赛,占据中国队绝对主力位置近十年之久的吴迪甚至没能入选中国队阵容,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缺席戴维斯杯的吴迪一个人去上海参加了ATP挑战赛,一路连胜打到决赛,挑战赛亚军让他排名飙升的同时也慢慢找回了状态。


本周ATP珠海冠军赛和成都公开赛同期进行,中国男子球员也集体收获外卡,吴迪、张择和张之臻出战珠海冠军赛,柏衍和李喆则前往成都参赛。


珠海国际网球中心对吴迪来说并不陌生,他曾多次来这里参加挑战赛。熟悉的场地、复苏的状态,吴迪今天打出了赛季最漂亮的一场球。面对日本资格赛球员伊藤龙马,3比6先丢一盘的吴迪随后以6比3、7比5完成逆转。


吴迪状态复苏。图/ATP珠海冠军赛


“打哪个比赛对我来说都是大比赛,当然这场比赛给予我这种排名低的球员参赛机会,我觉得首先要感谢赛事总监对我的信任。因为不断给我机会,今天我没让他们失望,挺为自己感到高兴的。”过去几年,中国男子球员在中国赛季总有不错表现,但吴迪也坦言由于状态和实力的原因很难持续下去,“大家都知道我们差,但我们没有大家想象中差得那么多。希望通过今年的亚洲赛季,保持住这种势头。”


第2轮,吴迪将挑战4号种子丘里奇,两人青少年时期有过交手。“他是重量级的年轻球员,希望这场比赛能学到一些东西。”吴迪称不管怎样,首先是要把一些优势打出来,这是现阶段他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今晚结束的其他比赛,同样持外卡参赛的张择0比2不敌曼纳里诺,后者将迎战头号种子西西帕斯。同期进行的成都公开赛中,持外卡参赛的柏衍浪费了发球胜赛局后以3比6、6比4、6比7(4)不敌英国球员埃文斯。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