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在香河基地集训。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U23亚洲杯暨奥预赛最后阶段分组结果今日揭晓,中国国奥与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同组。可以说,国奥掉入了一个绝对意义上的“死亡之组”,因为3个对手是各档中实力最强的。


提起韩国,就不得不提“恐韩症”。在1992年、1996年、2000年和2004年奥运预选赛中,徐根宝、戚务生、霍顿和沈祥福率领的中国国奥队都曾在预选赛阶段遭遇韩国,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


韩国国奥在这次抽签中位列第2档。除了实力稍逊的伊拉克和朝鲜,他们与日本队的实力不相上下。今年6月,韩国国青刚刚拿到世青赛亚军,在1/8决赛中,韩国正是击败了日本得以晋级。未来参加U23的韩国国奥队中,将有一部分球员来自这支国青队。


根据赛程,中国国奥小组赛首轮就会对阵韩国。在2014年、2016年两届U23亚洲杯上,中国国奥连续首战受挫,影响了士气,结果遭遇三连败止步小组赛。这次首战面对韩国,除了要克服“恐韩症”,还要打破开局不利的魔咒。可以说,开局就是“生死战”。


另一个苦主伊朗这次的分档有些意外,具备第2档实力的他们被分在4档。对比叙利亚、阿联酋、巴林3队,伊朗无疑是该档位的佼佼者。从过往战绩上分析,伊朗也是中国男足的一大克星。截至今年亚洲杯1/4决赛的对决,中伊在成年队层面有过23次国际A级比赛交锋记录,而国足仅以4胜6平13负进18球失39球处于绝对劣势。


在国奥层面两队碰面不多,2006 年多哈亚运会的那次交手令人印象深刻。在1/4决赛中,两队在120分内战成2比2,中国队点球大战失利被淘汰。比赛中,伊朗队的博哈尼在突入禁区晃过门将王大雷后,将球停在门线前做出招呼队友庆祝的动作,然后再将球打进。


韩国、伊朗之外,乌兹别克斯坦被外界看作是国奥最有可能战胜的对手,其实不然。中亚劲旅之所以能在本次抽签中高居1档,是因为他们拿下了上届U23亚洲杯的冠军。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扎根青训,涌现出哈姆罗贝科夫等一众好手。


在交手战绩上,国奥也不占优势。2014年首届U23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首轮1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第三届U23亚洲杯,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在小组赛中0比1再次不敌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