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建距任龙云保持的全国纪录只差13秒。图/社交媒体


今天,2019年柏林马拉松如期开跑,虽然基普乔格没有参赛,但今年的比赛依然备受瞩目。除了贝克勒等众多国外名将,董国建、彭建华、管油胜等众多中国选手的参赛,让中国跑者对今年的柏林马拉松格外关注。


最终,传奇名将贝克勒以2小时01分41秒强势夺冠,距离基普乔格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2秒。中国马拉松名将董国建以2小时08分28秒完赛,成功达标东京奥运会的同时,创造了中国男子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距离任龙云保持的全国纪录只差13秒。


目标明确

赴柏林冲奥运资格


董国建、彭建华两人原本是中国田径队的一员,今年上半年进行的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选拔赛上,他们和多布杰一同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不过,本次世锦赛和柏林马拉松撞期,两人最终放弃世锦赛,选择参加赛道条件更好、公认利于创造好成绩的柏林马拉松,为东京奥运会资格而战。


作为多次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的老将,董国建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11分42秒,由于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参赛标准提高,董国建需要在规定期限跑进2小时11分30秒,才能参加奥运会,他因此不想错过此次良机。“希望能达到东京奥运会的标准,这也意味着自己破了PB。”第一次参加柏林马拉松的董国建,参赛的目标非常明确。


据介绍,为了备战今年的柏林马拉松,董国建跟随国家队前往肯尼亚集训了一个多月,“肯尼亚的时差和柏林这边也比较接近,过来的话倒时差也不会有问题。”集训期间,董国建还曾跟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一同训练,可谓收获良多。


达标东京

创全国第二好成绩


比赛正式开始后,董国建、彭建华都表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第10名至20名。半程结束,两人均用时1小时02分34秒。25公里后,彭建华逐渐掉速,董国建独自紧咬第二集团,最终以2小时08分28秒完赛。


在中国男子马拉松的历史上,一共有3人跑进过2小时10分。胡刚军在1997年北京马拉松中夺冠,并以2小时09分18秒的成绩刷新全国纪录;2007年北京马拉松,任龙云、韩刚双双打破全国纪录,前者跑出2小时08分15秒,后者的成绩为2小时08分56秒。从那以后,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再也没有跑进过2小时10分,距离最近的一次还是2008年厦门马拉松,邓海洋跑出2小时10分43秒。


在今年5月的徐州马拉松暨多哈田径世锦赛选拔赛中,中国选手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获得世锦赛参赛名额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男子马拉松自2008年之后的最好成绩,中国男子马拉松再次看到跑进2小时10分的希望。


恐怕谁也没有预料到,原本以达标奥运会、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为目标的董国建,在柏林马拉松愈战愈勇,不仅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还创造了仅次于任龙云保持全国纪录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