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居亚军,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难掩失落。图/视觉中国


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昨夜结束男团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项单杠上出现掉下器械的失误,被俄罗斯队在最后时刻反超。中国队以总成绩260.729分屈居亚军,只比冠军少了0.997分。尽管东京奥运会具备男团冲金的实力,中国体操队仍面临日俄等强手的激烈竞争。


单杠掉杠葬送好局


决赛中,中国队从第二个项目鞍马结束后升至首位,第五项双杠之后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队1.394分。而最后一项单杠,第一个出场的孙炜在做直体特卡切夫时掉下器械,仅得到12.766分;之后上场的邓书弟动作也出现问题,总分没有上14分。林超攀压轴登场顶住压力,拿出了难度6.5的成套动作,获得14.5分的总分。但是,在他之后出场的俄罗斯选手的表现更胜一筹,得到14.766分,最终帮助队伍以不到1分的优势反超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


俄罗斯人身披国旗疯狂庆祝,中国队小伙子们的脸上则流露出遗憾。对手上前握手致意,发生重大失误的孙炜眼中的泪水夺眶而出。


林超攀赛后承认,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的俄罗斯队本场发挥的确出色,能够做到决赛零失误是制胜关键,也是中国队最该学习的地方,“我们最大的目标还是自己怎么(做到)零失误。”


状态回升期待单项突围


中国男队资格赛发挥不够理想,鞍马卫冕冠军肖若腾和双杠卫冕冠军邹敬园均无缘单项决赛;最弱项跳马则直接放弃单项争夺,每人只完成了一跳。虽然总分排名第二,拿到6个单项席位,但外界预测的中国队男团、鞍马、双杠和个人全能4个夺金点,一场资格赛就先丢一半,男团也最终惜败。


不过,通过男团决赛可以看出小伙子们的状态比资格赛有了明显提升:肖若腾难度6.4的鞍马成套动作拿到8.5分的完成分;邹敬园难度7分的双杠总分达到16.388分,成为中国队巩固优势的重要砝码。邹敬园在裁判席发出开始信号前就要准备亮相上杠,也展示了想要证明自己、为团队拿分的迫切。“预赛的时候有点乱,也出现了抽筋,就想在第二场的时候一定要把细节做好。”


北京时间11日晚10时,肖若腾将冲击个人全能金牌。经过团体赛,他的鞍马已经找回节奏。再加上晋级双杠和自由操2个单项决赛,这些都是他在全能比赛中拿分的重点。资格赛上,肖若腾个人全能排名第3,前2名被俄罗斯选手包揽。到了决赛,中国小伙要面对的是更困难的局面。


东京奥运压力山大


去年多哈世锦赛,中国队拿到男团亚军,锁定东京奥运参赛席位。今年世锦赛,男队用原班人马继续磨合、历练,为备战奥运进一步打好基础,也能直面竞争对手。男团昨夜与冠军擦肩,更能说明东京冲金路布满荆棘。


俄罗斯队的纳格尔尼、达拉洛扬都是这个奥运周期成长起来的,上升势头惊人,不出意外,明年奥运会在个人全能和团体上均大有可为。


老对手日本队本次世锦赛雪藏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两大主力,男团决赛以2.57分之差排在中国队之后,获得第三名。日本队以东道主之姿出战奥运会,一旦迎回两位主力,追上这2分多分差对日本男队应该不成问题。


经过今年的试探,中国队小伙子更加明确应该努力的方向。林超攀定下了“争取东京奥运会零失误”的目标,肖若腾说出了“忍辱负重”,加强心理素质,争取让优势项目真正成为拿分的利器。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