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84米的刘谋体重200多斤。如今他为了健康减肥,每天坚持健身(小图)。受访者供图


  刘谋

  ID:PDD

  籍贯:四川成都

  生日:1991/4/17

  身高:1.84米

  主要战绩:

  2011年TGC联赛亚军

  2012年S2世界总决赛8强

  2013年SWL联赛第二赛季冠军

  2013年LOL全明星选手

  2013年IEM新加坡站冠军

  2014年LPL春季赛亚军

  “被大家夸瘦了很开心,小刘会继续努力的。”上个月,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前职业选手、现担任电竞主播的刘谋(ID:PDD)因17天减重26斤上了热搜,心情不错的他在社交平台上与粉丝互动。截至目前,刘谋的直播间有1192.2万粉丝,他成了游戏直播行业的标杆。“他的直播风格幽默风趣,能给年轻人带来很多正能量……”一位粉丝如是评价。

  1 少年

  不想留学 走上电竞路

  刘谋的游戏启蒙是在一间只有三五台电脑的网吧里开始的。大孩子在玩,一下吸引了他的目光。“那时我不打,只是去看。”谈起儿时的记忆,刘谋笑得很开心。

  每天放学后,他会偷偷溜去网吧看别人玩,半小时后心满意足地回家做作业。7岁时,爸爸买了一台“大背头”电脑回家,刘谋才真正接触电脑。那时游戏刚出现不久,而且是要用光盘装到电脑里的单机游戏。刘谋的爸爸玩一些游戏,就会买一些盘,加上去网吧借的盘,刘谋“有什么游戏就玩什么”,红警、CS、帝国时代……都是他的心头好。儿时的经历,为刘谋的电竞之路埋下伏笔。

  2010年,19岁的刘谋成了职业选手,成为最早接触LOL(英雄联盟)的一批玩家,也是该款游戏最早的一批职业选手。“那时国服还没有上线,需要拿U盘装美服的客户端,从网吧拷到电脑里才能玩。”刘谋说。

  没过多久,上海一家电竞俱乐部邀请刘谋加盟。父母本打算送刘谋出国去留学,不想让他走上电竞这条路,但刘谋“骗”父母说,如果干得好,一年能赚300万元。父亲虽然放人,但也像大多数中国严父一样,对即将远行的刘谋撂下狠话,“如果做不好电竞行业,就不要回来了。”

  2 选手

  辗转3队 世冠梦破碎

  刘谋背上行囊,从四川来到上海NGG俱乐部。但好景不长,小半年过后,俱乐部解散了。那时,很多电竞俱乐部都是昙花一现,像刘谋这样热爱电竞的年轻人必须不断寻找新东家。随后,他加入了Ehome俱乐部。

  在LOL还没有职业联赛的那几年,虽说有战队,并谈不上什么“职业化”。“那个时候,我们5名队员加一个领队就是整支战队,没有经理,也没有教练,更没有见过老板。”刘谋调侃,他们Ehome战队是“网吧职业选手”。

  相较于那时的职业选手,刘谋是幸运的,在和Ehome因“恋爱风波”分手后,他被iG俱乐部收入账下。加盟iG,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刚到俱乐部就发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此前他的工资为2000元,仅够温饱。“人生中第一次看到7000元一次发下来,体验到了它有多厚,拿在手里有多踏实的感觉(至今难忘)。”现在回想起来,刘谋还是有些兴奋。发工资后,他买了两斤车厘子,这在当时是比较奢侈的水果。

  2012年,iG战队在第2届S2世界总决赛中止步8强。当时,刘谋的目标是拿世界赛冠军,但以当时中国战队的实力,他看不到希望。相较于明凯(ID:Clearlove)等老牌职业选手,刘谋当职业选手的时间并不长,“那时候打比赛,作息特别不规律,人苍老得很快。”2014年6月,刘谋选择退役。

  3 主播

  吸粉千万 捐款建小学

  退役后,刘谋成了游戏主播,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新职业中。起初,他只向粉丝直播自己的游戏,到后来与粉丝的互动越来越多,回答游戏中的各种问题。他在直播间从不要求粉丝打赏,在刘谋心中,粉丝就是朋友。

  刘谋的普通话有四川口音,自带喜感,直播风格更贴近年轻人,并且愿意和粉丝分享许多游戏经验和人生道理,直播效果出奇地好,目前粉丝订阅数已接近1200万。如今即将迈向而立之年,但刘谋一直拥有“永远18岁”的心态。

  2017年,刘谋用直播签约费捐建内蒙古多伦县皮皮欢乐希望小学,工程总造价2500万元,建筑总面积7480平方米,可供1980名学生就学。如今,这所学校已正式投入使用。这一举动影响了许多人对电竞从业者的认知。

  不论对人还是生活,刘谋都是笑嘻嘻的,但人生总会开些玩笑。去年,他查出肝脏上长了一个良性肿瘤,如今已经长到直径11厘米。对此,刘谋却经常在直播中调侃“以后要割的,不然它还不得长成个足球场”。

  刘谋从小就胖嘟嘟的,周围人都叫他“胖弟弟”,所以他的ID成了PDD。最近,他却“立Flag”,“3个月不瘦下40斤,将捐出500万元建希望小学。”为此,刘谋每天坚持健身。上个月,他在17天内减重26斤。刘谋在瘦了之后感慨,“减肥太重要了,如今身体都变好了。”

  4 老板

  继续投标 想做LPL战队

  退役后,刘谋不仅成了一名游戏主播,也和朋友成立了一支叫YM的战队。

  用刘谋的话来讲,是电竞拯救了他。“19岁从家里出来,没有任何社会经验,来到上海,远离他乡,从一个性格非常有问题的选手,再到这么多年职业经历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能明白一名成熟的职业选手需要什么样的品质,需要怎样去调整。”他认为,做战队是他在电竞行业的使命:让那些有天赋的小孩少走弯路,更快地达到职业巅峰期。

  刘谋培养了史森明、卓定、高振宁等LPL顶级选手,他被称为“电竞教父”,YM战队也成了“电竞黄埔军校”。

  目前,YM战队还未进入LPL。在2017年以前,LPL没有固定席位,YM战队有机会以LDL(英雄联盟职业发展联赛)第一名的成绩直升。当时,YM战队在常规赛稳拿第一名,但季后赛表现欠佳。“每一届我们都信心满满,但都以2比3惜败。”接连的挫败让刘谋反思,“如果当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战队中,与选手有更多的沟通,成绩应该会更好。”

  如今,LPL每年还有两次投标购买席位的机会。2018年的两次投标,虽然刘谋出了一个“不菲的标价”,但还是敌不过大公司的竞价。“我还是想拥有一支LPL战队。”刘谋称,不会放弃投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