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世界波绝杀后,邹梦瑶的足球之路还很长。 图/IC photo


  邹梦瑶

  出生地:陕西省汉中市

  生日:2004/10/15

  身高:1.60米

  体重:51公斤

  位置:前腰

  所属俱乐部:陕西足协女足

  主要奖项:2019女足亚少赛季军;陕西足球希望之星

  在上月底结束的U16女足亚少赛三四名决赛中,15岁的陕西姑娘邹梦瑶用一脚30米开外的远射绝杀澳大利亚,帮助中国女足夺得季军。与这脚世界波一同被人记住的,还有她在负于日本、无缘世少赛后强忍泪水的倔强脸庞。时隔半月,邹梦瑶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再次提起这场失利时,她还是忍不住哽咽了。

  回顾

  世界波归功平时加练

  “当时解围球到我脚下,我看守门员站位靠前,拨了一下就射门了。”虽然第一次打进这么漂亮的远射,但邹梦瑶回忆起进球过程时很平静。

  赛后,有队友开玩笑说这球是蒙的,但邹梦瑶心里明白,之前的加练没有白费。“我之前特意练过远射,平常训练完别人都走了,我就叫个队友留下一起练射门。”邹梦瑶说,从今年8月20日备战亚少赛开始,这样的加练持续了一个多月。

  这是邹梦瑶在小组赛对阵韩国队后再次破门。整届赛事,中国队只打进5球,邹梦瑶包办其中两粒。然而无论是进球还是季军的成绩,都无法弥补她和球队无缘世少赛的遗憾。

  半决赛对阵日本队,在取胜即可晋级世少赛的情况下,邹梦瑶与队友死守了70分钟,却在最后阶段连丢两球。“上半场打成0比0时,还觉得很有希望。”说到这,邹梦瑶有些哽咽。赛后从更衣室到酒店的大巴上,全队没人说话,都在默默流泪。那种压抑感邹梦瑶现在还记忆犹新。

  中日之战赛后,邹梦瑶站在场边看着对手庆祝。她努力不让泪水流出,但嘴角还是微微打颤。这一幕被转播镜头捕捉到,这位眼神中满是不甘的倔强女孩,连同那脚世界波一起被球迷熟知。

  榜样

  小姐姐师晓敏成标杆

  季军战结束后,邹梦瑶走上大巴,如往常一样坐在队长师晓敏旁边。两人默契一笑,给对方竖起了大拇指。在邹梦瑶绝杀之前,正是师晓敏头球扳平了比分。两位陕西省队队友在一场关键战中同时闪光。

  2016年1月,邹梦瑶与师晓敏前后脚进入陕西队。在这之前,师晓敏就入选了郑茂梅挂帅的国家队训练营,而邹梦瑶此时的国字号经历还是零。

  “当时觉得师晓敏很厉害,每次从国家队回来都涨球。”看到师晓敏的进步,邹梦瑶对国家队更为憧憬,“之后我训练更努力了,就是想达到她的水平。”

  2016年2月,陕西队在全国U14女足春季锦标赛上夺得季军,表现突出的邹梦瑶随后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训练营,同行的还有师晓敏等4名队友。

  “去了才发现有很多人踢得都很好,都跟师晓敏一个水平。”邹梦瑶的国字号初体验并不成功,几期集训后,就被刷了下来。此后两年,她每年都能入选训练营,却没有一次脱颖而出。

  邹梦瑶说,低谷之际,大一岁的师晓敏总像姐姐一样鼓励自己。“我每次从国少退回来她都会安慰我,说‘没事啊,下次还有机会’。”如今,两人在国家队依然会互相鼓励。

  历练

  板凳时光感恩陈婉婷

  是金子总会发光,两年的努力让邹梦瑶成为国家队常客。去年10月,她参加了U16国家队香河集训,并入选26人西班牙拉练名单。但出发前一天,邹梦瑶被告知签证出了问题。“当时我哭得很惨,觉得好不容易状态那么好,从替补打到主力,希望却被抹杀了。”她说。

  错过西班牙拉练,邹梦瑶的状态受到影响。此后的海外拉练,她都参加了,但一直没有找回感觉。在日本时,她几乎坐穿了板凳,在法国好不容易接近主力时,大腿又拉伤了。“就像旅游一样”,邹梦瑶如此形容那段时间的迷茫。

  法国拉练期间,当时还是国家队助教的陈婉婷给了邹梦瑶很多关照。“在场边练传接球时,陈导很留意我们这些替补的心情,会经常鼓励我们。”从法国回来,经陈婉婷力挺,邹梦瑶得到了主力背心。

  今年7月,陈婉婷正式出任U16女足主帅,邹梦瑶才坐稳主力。亚少赛开赛前,陈婉婷把邹梦瑶叫去谈话,“也许是知道我之前从替补打到主力不容易,陈导说得最多的是让我自信一点。”首战韩国队,邹梦瑶用进球回报陈婉婷的信任。

  “头一次遇到这么温柔的教练。她一般不会发火,更多的是鼓励我们,这让我们心里很舒服。”回忆起与陈婉婷共事的5个月,邹梦瑶满怀感恩与不舍。

  梦想

  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今年7月,在某品牌助力中国女足的发布会上,邹梦瑶身穿粉裙,与王霜、古雅沙、彭诗梦、吴海燕4位世界杯国脚一起出现在T台上。

  虽然经常代表国字号在外比赛,但以这样的时尚造型在公众面前亮相,对邹梦瑶来说还是头一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邹梦瑶依然有些害羞,“当时我好想钻进缝里,不想让任何人看到我。”

  第一次接触王霜、吴海燕这些成年国家队的大姐姐,邹梦瑶感受到了亲切和热情。邹梦瑶说,姐姐们的一个举动让她感觉很暖,“走完台,有很多人来后台合影,我坐在旁边特别尴尬,但是海燕姐和王霜姐主动叫我一起拍照。”

  王霜留洋期间,邹梦瑶一直关注着她的动态。目前虽然还没考虑过留洋的事,但她表示,如果有机会更愿意去美国,“因为美国女足很厉害,这届世界杯拿了冠军。而且上次美国集训时,感觉她们的女足氛围很棒。”

  在这场发布会前半个月,邹梦瑶在拍摄活动海报时还见到了孙雯,能够与两代中国女足的代表同台交流,对年轻的邹梦瑶也是一种激励。谈及未来,邹梦瑶希望像王霜和孙雯那样,往更高的地方发展,“最好能代表中国队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

  快问快答

  足坛最欣赏德布劳内

  Q:足球偶像是谁?

  A:德布劳内。因为他也打前腰,节奏控制和传渗透球非常好。在泰国时,我看了很多他的比赛视频。

  Q:足球之外的偶像?

  A:之前喜欢邓伦。

  Q:不踢球时做什么?

  A:玩游戏,比如王者荣耀、吃鸡、实况足球。

  Q:会花时间打扮吗?

  A:不会,也就搞搞刘海。

  Q: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A:懂得感恩、诚实的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