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创造佳绩,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图/赛事官方社交媒体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 相比于两年前的首次“破2”行动,不只是基普乔格准备得更充分,组织者也为他准备了多达41人的豪华“兔子”团,如果成功破2,基普乔格要感谢这些一路陪跑的大牌配速员。

 

2017年的“Breaking 2”活动,包括基普乔格在内,有3位挑战者,此外共有29名5000米、10000米的高手担任配速员。而此次“1:59 Challenge”活动,只有基普乔格一人挑战,官方邀请的配速员多达41人。

 

在赛事官网最早公布的首批配速员中,就包括了美国中长跑名将、前世锦赛冠军拉加特,后者曾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获得男子5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挪威的英格里格森三兄弟也赫然在列,其中雅各布·英格里格森曾在欧洲锦标赛包揽男子1500米和5000米的双冠。

 

在日前公布的最后一批配速员中,包括了多名刚参加过多哈田径世锦赛的名将,其中年仅19岁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巴尔加是新鲜出炉的多哈世锦赛5000米银牌得主,在各项世界排名中,巴尔加的3000米排名今年世界第一,5000米和10000米排名世界第二。

 

据不完全统计,41名配速员的最年长者44岁,最年轻的“兔子”刚满18岁,22人和基普乔格是同乡,来自非洲中长跑强国肯尼亚,其余19人来自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美国、日本等国家。41人之中,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04分11秒,半马最好成绩为58分42秒,5000米最好成绩为12分43秒02。

 

与两年前有所不同,此次“1:59挑战”活动,不仅配速员数量大幅提升,在配速员类型选择上也有明显优化,除了5000米、10000米高手,很多半马、全马高手也应邀担任“兔子”,此次挑战赛期间,他们分成多个小组为基普乔格保驾护航,帮助基普乔格以最理想的配速冲过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