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连胜马尔代夫、关岛之后,外界对国足的期望空前。对阵菲律宾的第4轮比赛前,3分已经被视作国足的囊中之物。但昨晚的比赛中,菲律宾的密集防守令国足进攻端踢得十分吃力,35脚射门未能转化为一个进球。一场意外的平局,让国足在与叙利亚的小组第一争夺战中陷入不利境地。


武磊和艾克森都没有找到射门靴。图/Osports


问题:锋线调整不够灵活


在前两场比赛中,武磊、艾克森、杨旭包办了球队12个进球里的10个。对阵菲律宾,里皮依旧沿用了这个锋线组合,但3人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


从位置来看,杨旭站在中路出任中锋,艾克森和武磊分居两侧。但杨旭的背身拿球和回做球能力明显不如艾克森,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很难为队友创造插上机会。这样一来进攻就没有了层次。


下半场后半段,里皮似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用谢鹏飞换下杨旭打边锋,艾克森被推到中锋位置。但由于此前大范围的跑动消耗了太多体力,艾克森回归中路也没有为球队带来太多改变。没让艾克森打中锋是里皮临场指挥的一大失误。


里皮的另一个值得商榷的决定是韦世豪的取舍。赛前公布23人参赛名单时,里皮将他排除在外,这一度引起媒体和球迷的热议。


此前两场比赛,韦世豪都曾替补上场。由于盘带出众,几乎他每次登场都能为国足提速,带来节奏变化。这场面对菲律宾的密集防守,国足也正需要韦世豪这种能突能射的球员改变局面,但里皮赛前的这个决定让他陷入了无攻击手可换的尴尬境地。


接下来的40强赛,国足还将面对破密防的难题,这场平局的教训或许能让里皮在选择和使用攻击手时变得更加灵活。


形势:客战叙利亚很关键


这场略显意外的平局,让国足在之后的小组第一争夺中陷入不利的境地,因为国足的小组第一竞争对手叙利亚赢球了。在今日凌晨的第4轮比赛中,叙利亚主场2比0战胜关岛,取得40强赛的第3场胜利,积分已经达到9分,反超国足两分位列A组第一。


根据40强赛规则,每个小组的头名与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晋级12强赛。从纸面实力来看,国足和叙利亚是本小组第一名的最有力竞争者。不过如果以对阵菲律宾的战绩作比较,国足要比叙利亚差许多。后者在40强赛首轮就与菲律宾交手,结果5比2轻松取胜。


在这样的形势下,国足11月14日客场对阵叙利亚的比赛变得十分关键。如果能够取胜,国足将在积分和心理上获得双重优势,反之国足的小组出线形势将变得十分严峻,2020年6月9日主场对阵叙利亚一役将成为出线“生死战”。


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想起上届世预赛40强赛国足的出线之路。国足在那届比赛分组形势与今年相似,对手的纸面实力都不强,但当时国足在主客场被香港逼平,令12强赛的晋级之路难度骤增。要不是最后一轮依靠半个亚洲的帮助,国足将无缘那届12强赛。国足上次与叙利亚交手正是在那届12强赛中,尴尬的是国足仅取得1平1负。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