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称转大道是因为自己能拼。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平昌冬奥会之后,外界都在猜测周洋是否会就此退役,但她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她最大的寄托。

 

“当时转速滑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因为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很不容易,毕竟我年龄也不小了。”周洋说还想再突破一下,“2022年,我希望在自己国家参加一次奥运会。”

 

速度滑冰直通赛首个比赛日,许宏志等短道队现役队员也跨项来参加比赛,周洋给他们详解了起跑等速滑技术,俨然是一名速滑老队员。转项小半年,周洋适应得很快。

 

谈到短道转大道的优势,周洋笑着说自己“能拼”,不过再能拼也是要循序渐进。“我心中有一个目标,每一天都是全力以赴。2022是最高目标,现在还有阶段性目标。每一次完成阶段性目标,之后再上到2022。”周洋说练大道的最大乐趣是每一次都在挑战自己,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好一点。

 

现阶段,周洋还在完善各项技术,她要提高的还有很多,“这次直通赛算是我第3次参加1500米比赛,每个环节都在摸索,包括每一圈的体能分配,前300米,还有冲刺等等,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滑法,都有待完善。”

 

如今的短大队,“跨项”是个高频词语,大道队中也有很多队员之前都是练短道的。用王濛的话来说,“现在大道全能组基本都在练短道,直到比赛前再转回大道。”

 

从短道转大道,周洋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表示,在国际上,短道和速滑其实是一家,很多运动员都是跨项练习。例如中国第一个速度滑冰冬奥会冠军张虹,就曾是一名短道速滑队员。

 

在国际上,也有很多短道转大道并取得好成绩的案例。以去年的平昌冬奥会为例,7位韩国运动员获得了7枚大道速滑奖牌,这其中4人均曾有过短道速滑国家队经历,分别是Cha Min-kyu(男子500米银牌,2011年转项)、Cha Min-kyu(男子团体追逐银牌和1500米铜牌,2016年之前一直兼项短道和大道)、Lee Seung-hoon(集体出发金牌和团体追逐银牌,2009年转项)、Kim Bo-reum(女子集体出发银牌,2010年转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