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队时隔多日重回工体比赛。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北京国安本轮与上海上港的交锋很容易让人想起双方上赛季的对决——当时联赛进行到第24轮,北京国安主场以0比1不敌上海上港,遭遇了赛季首个主场败绩。赢下那场比赛后,连克恒大与国安的上港基本提前锁定联赛冠军。本赛季,国安队两次面对上港时似乎依然未能摆脱那场失利的阴影:超级杯落败无缘2019年首个冠军;联赛上半程败走八万人体育场,十连胜被佩雷拉的球队终结。在双方的近10次交手中,国安队3胜2平5负落于下风。


争冠的关键时刻再次遇到“苦主”,国安队需要的是“破咒”的心态。本轮之前,恒大在积分榜上以59分排名榜首,积58分的国安紧随其后,上港以56分位居第三名。平局对两支球队都没有意义,只有3分才能给获胜一方增加砝码,尤其是对于距离恒大更近的国安来说,球队必须在剩下的几轮联赛中赢得更多,因为最后一旦与恒大同分,热内西奥的球队会因“相互间比赛净胜球少于对手”而被恒大力压。


热内西奥赛前给队员减压。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对于明天的“天王山之战”,热内西奥承认,“这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拿下这场比赛才能允许我们继续冲冠。”但在紧张备战的同时,球队主帅也强调,队员们不要因此背负着心理包袱打比赛,“我不希望队员们有太大压力,在比赛中,我们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在掌控比赛节奏的同时提高得分效率。”


作为国安队的对手,上海上港周四晚上抵达北京,队中只有颜骏凌一人出战了40强赛,尽管国奥队抽调了上港的4名小将,但他们并非球队的绝对主力,不会对球队备战产生太大影响。但佩雷拉在外援方面遭遇打击,主力前锋阿瑙托维奇因伤病未能随队来到北京。


据了解,上港同样极为重视这场比赛,主教练佩雷拉针对各种情况进行了备战。他们有关键场次在工体赢下国安的经验,对于国安主打的传控并不畏惧——双方首回合交锋,上港在控球率、射门、传球等各项数据落后的情况下笑到最后。只是国安主帅由当时的施密特换成了现在的热内西奥,也许这就是能左右局势的变化。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