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强赛国足大胜关岛,国安右后卫王刚多次送出助攻。回归联赛,体能对他将是个考验。
图/视觉中国

  今日19时35分,北京中赫国安将在主场与上海上港进行“天王山之战”。在去年联赛关键战中,国安不敌上港退出了争冠行列;今年超级杯和联赛首回合,国安均负于对手。此番再战,国安能否战胜苦主上港,写下不一样的新剧情?目前,中超联赛争冠形势已进入白热化,这场比赛的胜者将继续保持争冠希望,负者则有可能退出冠军之争。

  间歇期

  国安两阶段备战上港

  由于国家队参加40强赛,今年中超赛程被多个间歇期切割得支离破碎。9月22日结束客场与天津天海的比赛后,国安就进入针对上港之战的漫长备战期。

  在间歇期中,热内西奥的教练组将集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香河封闭训练,此后返回工体训练。由于队中国脚受到国字号球队征召,热内西奥抽调了预备队和U19梯队的部分队员随队训练,确保日常的对抗和训练赛正常进行。

  为了保证队员们的竞技状态,国安与韩国K2联赛球队安养FC进行了两场教学赛,双方第一场比赛以0比0战平。凭借预备队小将文达的梅开二度,国安队在第2场较量中以2比0获胜。法国人对球队目前的状态满意,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对他的技战术有了更深的理解。

  接替施密特出任主教练后,热内西奥将球队阵型改造为433,年轻队员也得到了更多机会,新阵型在这个间歇期得到了进一步打磨,唯一的问题是,这是在人员不整情况下的打磨。

  伤病席

  张玉宁肩伤出战成疑

  此前,国足为备战40强赛,在集训名单中招入5名国安队员,除了李磊因伤提前返回北京,王刚、池忠国、李可和张稀哲都随队出战了两场40强赛,王刚与池忠国更是两场比赛均打满90分钟。张玉宁则受到国奥队征调,代表球队出战万州四国赛,但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伤退。此外,金玟哉和巴坎布也分别受到各自国家队的征召。

  每个国际比赛日后,“FIFA病毒”都是俱乐部球队需要面对和化解的。好消息是,尽管除了有些疲劳,大部分队员都健康回归。但张玉宁的伤情让热内西奥头疼,最近4轮比赛中,张玉宁均首发出场,并获得3个进球,而这一次肩部旧伤复发恐怕会让他缺席这场关键比赛,国安需要在锋线配置上重新调整。

  另一名伤号李磊虽然身体已无大碍,已能随全队合练,但久疏战阵的他还需要找回比赛状态,此役出现在首发名单中的概率并不大。

  在上个间歇期结束后的首场比赛里,国安客场1比1被保级球队深圳佳兆业逼平,球队甚至直到比赛下半场才找回应有的状态。当时国安将帅都承认,国脚们的疲劳和合练时间不足导致配合生疏是主因。

  今晚,国安即将面对同样的情况,热内西奥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将成为调动队员状态的关键。

  战苦主

  国安挣脱上赛季阴影?

  本轮中超焦点战,国安与上港的交锋很容易让人想起双方上赛季的对决。当时联赛进行到第24轮,国安主场0比1不敌上港,遭遇赛季首个主场败绩。赢下这场比赛后,上港基本提前锁定联赛冠军。

  本赛季,国安面对上港时似乎依然未能摆脱那场失利的阴影:超级杯落败,无缘2019年首个冠军;联赛上半程败走八万人体育场,10连胜被佩雷拉的球队终结。在双方近10次交手中,国安3胜2平5负,落于下风。

  争冠的关键时刻再遇“苦主”,国安需要的是“破咒”的心态。本轮之前,恒大在积分榜上以59分排名首位,国安以58分紧随其后,上港以56分位居第3。平局对两支球队都没有意义,只有3分才能给获胜的一方增加砝码,尤其是对于距离恒大更近的国安来说,球队必须在剩下的几轮联赛中尽量多拿分,因为最后一旦与恒大同分,热内西奥的球队将因“相互间比赛净胜球少于对手”而被恒大力压。

  对于今晚的“天王山之战”,热内西奥承认“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只有拿下这场比赛,我们才能继续冲冠”,但在紧张备战的同时,国安主帅也强调,队员们不要因此背负心理包袱比赛,“我不希望队员们有太大压力,比赛中我们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在掌控比赛节奏的同时提高得分效率。”

  作为国安的对手,上港本周四晚上抵达北京。队中只有颜骏凌一人出战了40强赛,尽管国奥队抽调了4名小将,但他们并非上港的绝对主力,不会对球队备战产生太大影响。但主教练佩雷拉在外援方面遭遇打击,主力前锋阿瑙托维奇因伤未能随队来京。

  据了解,上港同样极为重视这场比赛,佩雷拉针对各种情况进行了备战。他们有关键场次在工体赢下国安的经验,对于国安主打的传控并不畏惧——双方首回合交锋,上港在控球率、射门、传球等各项数据落后的情况下笑到最后。只是国安主帅由当时的施密特换成了现在的热内西奥,后者有机会扮演“御林军”扭转乾坤的关键角色。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