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组委会声明。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距离2019年北京马拉松正式开赛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北马组委会日前发布了关于维护赛场纪律、严禁名额转让的声明,对高价转让、倒卖北京马拉松赛参赛名额的行为,将采取一切有效途径及措施严厉制止打击。

 

记者发现,在一些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2019北京马拉松名额”、“马拉松名额”、“马拉松转让”等关键词已经被屏蔽,无法搜索到任何相关信息。不过,还有部分用户以售卖马拉松装备的名义,变相转让参赛名额。


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有人倒卖名额。网络截图


“有个别中签选手在闲鱼APP、微信群等平台公开高价转让、倒卖北京马拉松赛参赛名额。”北马组委会表示,对于此类行为,将采取一切有效途径及措施严厉制止打击,“包括但不限于与公安部门对倒卖行为进行调查并制裁,对涉事人员处以禁赛乃至终身禁止参加北京马拉松赛等处罚。同时将相关人员信息提交‘信用中国’备案,并报中国田径协会等有关部门追加处罚。”

 

今天,记者在闲鱼APP上搜索发现,输入“2019北京马拉松名额”、“马拉松转让”等关键词时,系统显示“没有搜到您想要的宝贝,换个关键词试试。”据了解,该平台已经删除了相关商品信息,并对相关关键词进行了屏蔽。


记者与卖家沟通截图。

 

不过,还是有不少投机者以相对隐秘的方式,试图转让赞助商名额、慈善名额等各类参赛资格。这些商品名大多包含“北马全套参赛装备”等关键词,而在商品详情里,卖家提出可以陪同领取装备,价格在2500元至3500元不等。当记者以跑者身份与一位卖家沟通时,后者表示,自己是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赛,所以将名额转让,该卖家称会亲自将参赛装备领出来,买家可以顺利安全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