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羽毛球技能指导成为竞赛项目之一。

  第4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结束,个人第一名选手可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第4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10月2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结束。这项赛事有别于传统竞技赛事,它是把岗位技能和能力转化为竞赛项目,最终达到“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的目的,获得个人第一名的选手可按规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北京队拿到两个团体第一名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选择两个竞赛项目,分省级预赛、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2013年以来,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已先后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体育场地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等技能项目。

  该大赛今年设健身运动指导和羽毛球技能指导两个竞赛项目。健身运动和羽毛球在体育行业中特点鲜明、从业人员众多,参赛人员是服务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坚实力量。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有14万人取得健身运动指导、羽毛球技能指导资格证书。

  按照规定,各省区市一线岗位的健身教练、羽毛球教练(非注册现役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比赛。比赛旨在推动基层体育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育专业化建设。

  预赛阶段,21个省区市有超过5000人参加,363人进入总决赛,其中羽毛球技能指导项目有25支团队,健身运动指导项目有27支团队。

  经过3天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学指导等比拼,山东队、江苏队、北京队获得健身运动指导团体一等奖,江苏队徐寅、北京队崔迎亚和杨智获得个人一等奖;北京队、湖北队、山西队则获得羽毛球技能指导团体一等奖,湖南队陈晓佳、广东队肖婷和江苏队龚肖奕分获个人一等奖。

  专业权威平台助力全民健身

  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4届,旨在选拔培养一批体育专业领域优秀高技能人才,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今年的大赛主题是“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李建明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

  “职业技能大赛跟传统体育竞赛有很大不同,它是把指导员岗位技能和能力转化为竞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管理部主任魏来介绍,职业技能大赛是一场集专业权威、学习交流、娱乐体验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赛事,给参赛者带来了不一样的参赛感。

  北京交通大学体育老师梁凤波有着15年羽毛球球龄,此前一直投身高校羽毛球工作,这样的技能大赛是他想不到的,“这为我们锻炼技能、增强本领,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更好地在今后职业上发挥技能,为广大羽毛球爱好者提供服务打下了基础。”

  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个人技能第一名获得者可按规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要想拿到这一荣誉并不容易,选手需要经过层层选拔和比拼,最终获奖者要具备相当的实力。”据魏来介绍,大赛举办至今已产生了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