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在训练中。新京报记者 殷楠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2019世界帆船联合会年会11月3日在百慕大落幕,在年会期间召开的世界帆联理事会上,确认了帆船竞赛项目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进行重大调整。在新的变化下,中国帆船将面临严峻挑战。


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帆船有10个竞赛项目,然而到巴黎奥运会时,其中5个项目将出现“巨变”,如出现男女混合470级、男女混合风筝板、男女混合诺卡拉17级,这令帆船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中为数不多的男女混编参赛项目之一。此外,龙骨帆船离岸赛方案也是世界帆联理事会本次讨论的项目之一,但龙骨帆船离岸赛能否正式进入奥运会,还有待国际奥委会的批准。


帆船竞赛在奥运会上的项目变化也将影响到中国帆船的相关备战,中帆协主席张小冬透露,中国帆船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女帆板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调整为男、女水翼帆板,然而我国还尚未开展过水翼帆板项目。“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不到5年时间,这个项目在我国是‘零基础’起步,备战难度是非常大的。”张小冬说。


中帆协将于本月15日在海口举行代表大会,会上将对奥运会帆船项目的调整重点研究应对措施,如通过在全运会设项、迅速在全国进行项目布局、加速启动人才培养等方式来做相关准备。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