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将球拍扔到对手脚下。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今晨的国际乒联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国乒队员王楚钦在与队友赵子豪的比赛中情绪失控,故意扔掉球拍,险些砸到队友。中国乒乓球协会今晚公布处罚决定,王楚钦被禁赛三个月,男乒主教练秦志戬也公开向球迷道歉。

 

“队员在场上发生这样不理智的举动,作为男队主教练,我要向当值裁判、广大球迷诚挚道歉。”秦志戬称,王楚钦将和主管教练刘国正即刻回国进行反思。接下来,国乒男队教练组会一起帮助王楚钦认识和纠正思想上出现的问题,在未来的成长和比赛中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楚钦在比赛结束时“愤怒挥臂击球”。网络截图

 

秦志戬称,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想要成为受人尊敬的球员,不仅需要精湛的球技,更应当学习如何在被动的情况下控制情绪,学会在场上尊重对手,场上的球品与你取得的成绩一样重要。

 

“乒乓球之所以被大家称之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被万千球迷喜爱,除了出众的球技和成绩,更因为我们的队伍始终向青少年传递顽强拼搏不服输的正能量,而不是在困境时拿陪伴自己的球拍和对手撒气。”


乒协官网公布处罚决定。网络截图

 

王楚钦被禁赛后,他也退出了本次奥地利公开赛剩余的双打、混双比赛。秦志戬称,尽管国乒队在成绩上会受影响,但面对年轻球员思想和行为上出现极端的苗头,国乒队必须敢抓敢管,“在影响成绩和教球育人的权衡上,我们更看重年轻队员的教育和成长。只有严格管理才能帮助年轻球员在成长期端正思想态度,成为更为优秀的人。 ”

 

秦志戬对此向广大关心、关注国乒队的球迷们表示歉意,并表示男队教练组会深刻反思培养队员上疏忽的问题,加强教练员、运动员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教练员、运动员提高职业素养,尊重观众、尊重对手、尊重裁判、时刻谨记国球精神,杜绝此类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