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晚,FPX战队在巴黎站上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的冠军领奖台,战队中19岁的高天亮(ID:Tian)拿到FMVP奖杯。15日,新京报记者与高天亮对话时,他还觉得“冠军和FMVP这些荣誉来得有些不真实”。


高天亮在赛场上总是一脸严肃,采访也有些不苟言笑,但是在私下的他却是队里的“队宠”,依靠独特的“怼天怼地”的言语,深受俱乐部众人的喜爱。虽然在比赛中高天亮已经是非常成熟老练的职业选手了,但在FPX俱乐部基地里,高天亮的电脑旁摆了粉丝送的四五个布艺玩偶和一个他最爱的古桥文乃手办,也显示着他孩子气的一面。


高天亮接过FMVP奖杯。英雄联盟官方摄影师 一村 摄


坚持

只想做职业选手


高天亮的游戏引路人是他父亲。在红色警戒最火的年代,高天亮的父亲在工作之余就会玩上一会儿,三四岁的高天亮就在旁边看着父亲玩。随着年纪的增长,高天亮成了家里电脑前的游戏者,虽然母亲一直很反对高天亮打游戏,担心对“眼睛不好”,但是父亲坚持只要不影响学习,游戏可以成为高天亮的“娱乐”。


高天亮是聪明孩子,读书时不需花费多余的时间去补习功课,全靠上课时认真听讲,他一直在班中保持前几名。也是因为这样,父母对他玩游戏也没有特别约束。随着英雄联盟的出现,游戏爱好者高天亮也很快成为高分玩家。


初三的假期高天亮同朋友一起去参加TGA的城市赛,虽然输掉比赛,但他在幼小的心中埋下了职业选手的心愿。不久,YM战队的小马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够来俱乐部成为打野位置的职业选手。15岁的高天亮好像寻找到了方向,立刻回去跟父母道出想要放弃读书去做职业选手的想法。那时,高天亮在班里名列前茅,班主任听说他想要放弃学业去“打电竞”,甚至专程去他家劝说。高天亮家是中医世家,太爷爷和爷爷都从事中医,父亲也继承衣钵。虽然父亲比较开明,但也仅限于不影响生活的“娱乐式游戏”,而且高天亮成绩一直不错,父母和老师都希望他可以走更“平顺”的读书路,但高天亮最终还是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


来到YM俱乐部,曾经的天才高天亮,在众多同他一样有天赋的年轻人之间没有了读书时的光彩。那时队友们都被争夺进入LPL,高天亮却没人问津。但如今回忆起,高天亮觉得那段时间并没有对他产生影响,反而在YM“地下室式”的训练室里,高天亮变得更加努力。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目标是成为LPL赛场上的顶级打野选手。


高天亮跻身英雄联盟顶级打野行列。FPX俱乐部供图


收获

至今不敢相信夺冠


YM战队没能跻身LPL赛场,高天亮这群年轻人在次级联赛中也无赛可打。2018年,高天亮虽然同卓定(ID:Knight9)一起进入SN战队,但并没有受到重视,更多的时候还是坐在替补席。直到2019年来到FPX战队,高天亮才开始崭露头角。也是在2019年,高天亮在与队友的配合中越来越出众,从春季赛收获季军,到夏季赛夺冠,再到S9全球总决赛登顶。


今年的全球总决赛是高天亮首次去欧洲打比赛,他并不适应欧洲的饮食,“那边的肉都带着血,中餐也不好吃。”本来就只有九十多斤的高天亮,在国外的四十多天,又瘦了一些。拿下冠军后,站在冠军奖杯前,高天亮也想试试像队友那般举起奖杯,但无奈奖杯太重,他细细的胳膊上青筋暴起,也难以举起,最后还是队友金泰相(ID:Doinb)帮忙接过来放好。


FPX战队举起冠军奖杯。英雄联盟官方摄影师 一村 摄


“举起那个奖杯,我真的做不到。”提起那天的情景,高天亮笑着说。高天亮同FPX战队其他人都没想过最终会夺冠——在全球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FPX战队输了,队友林炜翔(ID:Lwx)也被“骂”上了热搜。但高天亮认为此次夺冠“多亏了那局失利”,失利并没有对他们情绪有太多影响。高天亮听说队友上热搜,还特意重新下载微博,看大家是如何吐槽林炜翔的。队里恢复了日常的相互调侃,战队五人也觉得他们随时会被淘汰,这样的心态反而令FPX战队冲进了决赛。“此前一直感觉随时都会回家,直到G2赢下SKT,突然觉得自己离冠军很近。”高天亮说道。


拿下冠军、成为S9全球总决赛的FMVP,高天亮回国四天后还是感觉有些“懵”,幸福得有些不真实。虽然这么说,高天亮回国之后直播时,还是把冠军奖牌和FMVP奖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队友林炜翔摸一摸,高天亮还调侃了他一番。


成长

电竞带来的友情


因儿时的爱好与班上的同学不同,高天亮更喜欢自己在家玩游戏,对于参加班级的集体活动并没有那么热衷。到了YM战队,遇到一群离开家的孩子,他们反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高天亮最好的朋友是TES战队的卓定(ID:Knight),两人相识于刘谋(ID:PDD)家中。“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感觉我们两个都是那类做事很专注的人。”他和卓定一见如故。虽然卓定比高天亮年纪大,但是卓定初来战队,既不会点外卖,生活上也有一堆问题,相反高天亮生活技能要好很多,在生活上,他帮助卓定很多。在LPL出道时卓定备受瞩目,而高天亮职业生涯一路坎途,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间的友情。两人一有时间,总会“怼”上几句,有时高天亮说得有些过分,卓定也是笑嘻嘻地听着。小天夺冠那天,卓定在解说席解说,西装下面偷偷穿了小天印有“妙蛙种子”的应援服。FPX战队五人的感情也很好,年纪相仿同爱游戏,所以几个人总是有聊不完的游戏话题。


高天亮与队友们感情深厚。FPX俱乐部供图


私下里除了喜欢和朋友们互怼外,高天亮还是个中二少年。他的微信头像和他桌子上唯一一个手办都是漫画《我们不能一起学习》中的古桥文乃。如果有时间高天亮就会看漫画,最近更新的《鬼灭之刃》、《石纪元》他都在追。队里的人虽然都挺喜欢看漫画或者动漫,却很少交流这些内容,因为最爱看漫画的两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高天亮喜欢日漫,而金泰相则喜欢韩漫。


从15岁到19岁,这个过程中高天亮也变化了很多。职业生涯初,因为年纪小对自己要求又高,高天亮经常因为自己表现不佳而黯然伤心,如今已经逐步练就了面对任何结果都能泰然处之,再逆风的局势也会坚持到最后,永远在寻找赢的机会,如遇连败也只允许自己失落一小会儿。当然也有些地方没有变。就是从前就很自信的高天亮如今依旧自信,对自己的状态和成绩的严格要求也始终如一。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