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以305.05分夺冠。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花滑大奖赛日本站今晚全部结束,羽生结弦在出现跳空的情况下临场改换动作,最终以305.05分夺冠。至此,大奖赛总决赛6名男单选手全部产生,中国选手金博洋以第6名的成绩搭上总决赛末班车。

 

此前加拿大站,羽生结弦表现堪称完美,总得分为322.59分。来到日本站,羽生结弦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现回馈主场观众,他甚至想过要刷新男单世界纪录。

 

昨天的短节目中,羽生结弦在完成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时有一些落冰不稳,但仍拿到了109.34分。今晚的自由滑,羽生结弦出现失误,计划中的四周跳空成了两周。在仅剩下两个跳跃时,羽生结弦临时改变计划,补跳了一个四周连三周,尽可能弥补了分数的缺失,也证明了他在比赛中的掌控和应变能力。

 

羽生结弦的这套自由滑最后拿到195.71分,并以总分305.05分夺冠。算上在加拿大站的冠军成绩,羽生结弦也以第一名晋级到下个月的都灵大奖赛总决赛。

 

“很可惜没让大家看到我的Toe-Flip跳跃,也没能完整地看到我的表演。能健康地完成比赛,我觉得是各地的冰迷在为我祈祷,真的很感谢他们。”羽生结弦对今晚的表现有些不太满意。谈到之后的四周连三周补跳,羽生结弦打趣称那是附赠品,“失误之后再做这个连跳,稍稍有点附赠品的感觉,我很享受这站比赛。”

 

至此,本赛季6站大奖赛全部结束,总决赛6名男单选手也随之出炉,分别是羽生结弦、陈巍、萨马林、阿里耶夫、艾莫兹和金博洋。与前5名相比,总决赛第6人的争夺非常激烈,金博洋和加拿大选手阮南、美国选手布朗均为20分。按照总决赛入围标准,积分相同情况下,有分站赛冠军的选手优先晋级,金博洋正是凭借中国杯男单冠军拿到了最后一个总决赛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