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男子RS:X级冠军的高梦凡在比赛中。中帆协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2019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测试赛昨天在海口收帆,经过3天12轮的鏖战,高梦凡获得男子RS:X级冠军,卢云秀则在女子RS:X级夺冠。

 

男子RS:X级的争夺极为激烈,气候变化给比赛增加了未知性:比赛首日,风力从12节至15节加大到15节至19节,之后两个比赛日里,风力、风向和水流更为多变。在复杂赛场环境中逐渐找到感觉的高梦凡在最后1轮率先冲线,以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毕焜夺冠。他在赛后表示:“这次赛事的负荷比其他赛事要高一些,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选手发现了耐力与体能方面的问题。”此外,起航成功率和对比赛时间把控等问题将是他在后续训练中的重点内容。

 

获得女子RS:X级冠军的卢云秀在比赛中。中帆协供图


女子比赛没有太大悬念,卢云秀在前10轮就建立了巨大优势,以领先第二名11分的成绩夺冠。与高梦凡相同,卢云秀也提到了自己在起航等细节问题做得还不够好。

 

在三天的比赛中,比赛场地的风力、水流等变化频繁,竞赛环境复杂,更能检验帆船帆板国家队的冬训成果。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同样得到了高度重视,国家帆船帆板队主教练周元国表示,在后续冬训中,国家队除了要继续巩固极限速度、转舵等能力外,还将重点加强起航训练,帮助队员们迅速补足短板。

 

国家帆船帆板领队朱新建透露,本次比赛将拉开奥运系列测试赛的序幕,本次赛事之后,国家帆船帆板队各级别都将每月定期举办奥运测试赛,让队员们做到周周有合练,月月有比赛,充分备战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