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意:丑行。主要饰演丑角。


中超引申义:2019赛季出现的丑闻或令观者匪夷所思、啼笑皆非的闹剧。


闹剧代表事例:河南建业与武汉卓尔比赛因草皮问题临时延期。


今年中超联赛的一幕闹剧出现在第4轮,河南建业做客挑战武汉卓尔。这场比赛本应在4月6日进行,但在两队赛前一天踩场时发现,场地草皮质量太差,无法满足比赛要求。中国足协因此在4月5日发布了比赛延期至5月8日举行的公告。4月30日,足协宣布这场比赛再度延期至6月8日进行。


河南建业接受比赛延期的决定。


这场比赛的第一次延期招致了外界广泛质疑,赛前一天因草皮质量问题下发延期通知极为罕见,何况当天已经有一千多河南球迷远征军抵达武汉。河南建业对此向中国足协上报了抗议函,认为根据联赛相关规程,这场比赛应该判武汉卓尔0比3负于河南建业。


武汉卓尔主帅李铁对此同样不满,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向球迷道歉,并直言:“我自己都觉得丢人!弄好一块场地这么难吗……我们也是受害一方。”此后,寻找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的草皮负责人的过程也几经反转:不是赛区、不是俱乐部、不是场地运营商,而是草皮中标者。


场地草皮问题在中超赛场上已屡见不鲜,中国足协在联赛规程中有关于比赛场地的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可惜问题仍是问题,处罚却变成了“和稀泥”的闹剧。


丑闻代表事例:天津天海门将张鹭酒驾被刑拘。


在2019年,中超联赛遭受的场外最大丑闻当属天津天海门将张鹭因酒驾被刑拘一事。作为现役国门,张鹭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警方查获,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多方处罚随后到来:对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后,天津河东区法院判处张鹭拘役4个月,并处罚款10000元;中国足协做出取消其国脚资格一年、禁赛一年的决定;天海俱乐部则做出“三停”处罚。


张鹭遭到长期禁赛处罚。图/视觉中国


2016年加盟天津权健时,张鹭的7000万人民币转会费曾创下中超纪录,此事发生前,他曾是2019赛季中超“金手套奖”的有力竞争者,2018年重返国足后,他已经成长为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二号门将”。但在保证竞技状态的同时,张鹭在场外的自律性却大幅滑坡——两年前张修维酒驾案时,陪同在旁的正是张鹭,但这位32岁的老将显然没有吸取教训。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国球员自律性缺位的问题再次成为探讨热点。


专题:生旦净末丑盘点2019中超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