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意:净行,也叫花脸。是性格与相貌有特色的男性角色。


中超谐音意:中国足球要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的投资环境。中国足协推出和正在酝酿的多项新政将对中超投资环境产生影响。


典型事例:中超新政推行、投资人会议召开。


阿瑙托维奇是中超夏季转会窗“标王”。图/视觉中国


2018年底,中国足协在新赛季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工作会议上宣布了多项在2019赛季实行的新政,按足协相关规定,中超球员薪酬支出占俱乐部总支出比例限额将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65%、60%和55%。俱乐部投资人的注资也有限额,从今年至2021年,中超投资人的注资限额分别为6.5亿、5.6亿和3亿。


从本赛季来看,新政对联赛开始前的冬季转会窗口影响更为明显:中超诸强在冬窗的引援花费为1亿欧元出头,低于2017赛季接近2亿欧元的引援投入。不过各家俱乐部在夏季转会期开始发力:上海上港以2500万欧元引进了阿瑙托维奇,申花买入了沙拉维(1600万欧元)和金信煜(535万欧元),大连一方更是再出大手笔,以1827万欧元从西布朗引进了隆东。据不完全统计,中超16家俱乐部在夏窗的总支出达到1.06亿欧元,远高于前几年。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各中超俱乐部正在走出以往“追求外援名气”的怪圈,而是根据球队需要做出更实用的选择。


中国足协在赛季结束前召开的投资人会议上透露,明年中超将实行“史上最严限薪”等一系列政策,若政策可以落地实行,或许会挤掉中超多年以来的“金元泡沫”。


专题:生旦净末丑盘点2019中超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