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12月1日,第二届海淀区中小学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在华星阜石路冰上运动中心进行,作为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的系列赛事,吸引了全区35所中小学200名小选手的积极参与。


海淀区中小学短道和花滑比赛今日进行。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摄

 

据了解,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海淀区中小学全面探索实施校园冰雪教育工作,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成立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率先出台了《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2016-2022年)》,校园冰雪运动发展成效显著。


过去几年时间里,海淀区创建50所区级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开设了冰球、花滑、速滑、冰壶、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等8项课程,影响并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和喜爱冰雪运动。目前全区有11万多师生参与冰雪运动,培养和发掘了一批优秀的冰雪运动人才。


小选手们参加花滑队列滑比赛。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摄

 

2018年年底,首届海淀区中小学生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顺利举行,共有175名小选手参加,2019年第二届的参赛规模增加至200人。考虑到小选手们的年龄及水平分布情况,本次比赛的短道速滑比赛共分为4个级别,花样滑冰比赛分为精英组和大众组,每个组别还有详细的级别划分。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无论是花样滑冰短节目、自由滑,还是极具观赏性的队列滑,现场气氛浓厚,部分小选手展现出极高的竞技水平,看台上的观众也显得非常内行,纷纷将准备好的毛绒玩具扔到冰面上。


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届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区校园冰雪运动发展,集中展示校园冰雪运动成果,展现中小学冰雪运动员风采,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在校学生参与校园冰雪运动,同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威。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