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拉皮诺拿奖拿到手软。资料图片/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2019年金球奖尘埃落定,拉皮诺成为历史上第2位女足金球奖获得者。至此,这位“美国队长”几乎包揽了2019年女足世界的所有荣誉。


时间回到今年7月7日,在对阵荷兰的世界杯决赛中,拉皮诺在比赛第61分钟打进关键点球,帮助美国女足历史上第4次捧起世界杯。赛后,拉皮诺当选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在今夏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上,拉皮诺作为美国女足队长打了5场比赛,攻入6球。据统计,拉皮诺是美国女足队史上第7位为国家队贡献超过50球和50个助攻的球员。赛后她包揽了本届赛事的金靴奖和金球奖。然而这只是她2019荣誉之路的开始。


今年9月,拉皮诺身着黑色晚礼服出现在米兰的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在与巴西的玛塔、美国队友摩根等人的竞争中,拉皮诺脱颖而出,当选FIFA年度女足最佳球员,也就是外界常说的世界足球小姐。与男足的世界足球先生一样,这一奖项在女足世界也是至高的荣誉。


时隔两月,再次出现在金球奖候选名单中的拉皮诺依旧毫无争议,高票获得本年度的女足金球奖。本次女足金球奖是历史第2次颁发,首届得主是挪威前锋赫尔贝里。显然,拉皮诺无论从知名度和年度成就上都要高于前任。


除了在竞技成绩上高人一筹,拉皮诺在一些社会问题上的斗争精神也值得尊敬。


世界杯期间,拉皮诺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口水战。起因是美国对西班牙的赛前奏国歌仪式上,拉皮诺没有将手放在胸前,此举遭到后者的炮轰。但该事件的真正原因是美国女足对男女足同工不同酬问题的不满。


今年3月,美国女足队员曾起诉美国足协性别歧视,理由是美国女足球员的薪水只有男足的一半。拉皮诺一直是男女同工同酬的倡导者。此外,她还就同性恋问题、种族歧视问题多次发表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