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内西奥率领国安以创纪录的70分获得亚军,下赛季他有望再掌帅印。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19赛季中超还剩10轮比赛时,热内西奥接过北京中赫国安帅印,他最终率队以创造队史新纪录的70分获得亚军,并逐渐得到京城球迷的认可。昨日接受专访时,这位法国主帅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从未掩饰过想要留在北京、留在国安俱乐部的心愿。”

  热内西奥

  生日:1966/9/1

  出生地:法国里昂

  执教球队:北京国安

  主要荣誉:

  法甲亚军(2015-2016)

  中超亚军(2019)

  中超最后10轮北京国安战绩

  22分

  2019赛季 7胜1平2负

  11分

  2018赛季 3胜2平5负

  8分

  2017赛季 2胜2平6负

  复 盘

  变阵442 10轮收22分

  当初决定执教北京国安并和俱乐部闪电签约,热内西奥只用了48个小时。来到北京、见到国安队员后,他并没有对最后10轮的前景做过多预想,“预判未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最初那段时间里,热内西奥尽最大可能去了解俱乐部和每一名球员。“我的目标是帮助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尽管最后我们没能实现这一目标,但队员和教练组付出了全部努力,我认为结果还是积极的。”他说。

  按照最初的计划,热内西奥希望为国安打造433和4231两个阵型。不过在最后几轮,国安阵型是442。法国主帅透露,阵型的改变源于自我纠正,“433是我非常喜欢的阵型,也是一个非常先进的阵型。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对球队和队员的特点更加了解,所以做了很多反思,我认为主教练应该根据球队具体的情况,随时调整适合队员特点的阵型。”热帅解释说,国安有很多中场中路球员,他们的技术非常好,所以442的菱形中场是更适合、更理想的阵型。在他看来,和主帅个人所偏好的阵型相比,更重要的是找到能帮助球队取胜的阵型。

  此外,高开低走是困扰了国安几个赛季的问题。去年下半程的崩盘,令球队直接退出了争冠行列。热内西奥到来后,他用最后10轮改变了这一局面:本赛季国安最后10轮拿到22分;2018赛季是11分;2017赛季更为惨淡,仅获8分。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热内西奥和教练组决定对训练内容做出调整,“我们决定把每堂训练课的量提升上来,希望加强队员们的体能。只有适应了每天高强度的训练,队员们才能把良好的体能和状态保持到联赛最后一刻,在后半程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师 说

  心理按摩 激活“吐饼侠”

  2018赛季为国安出场23次、打入18球的巴坎布在本赛季成了话题人物,各种匪夷所思的吐饼让他收获“快乐男孩”的绰号。

  好在最后3轮刚果前锋找回状态,进球、助攻、造点……一样都不少。事实上,即使在巴坎布最困难的时候,热内西奥依旧对国安17号保持信任。

  热帅承认,巴坎布度过了一个艰难的赛季,“他这个赛季出场比较少,进球没以前多,在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外界的批评让巴坎布承受着压力,热内西奥通过单独谈话来鼓励弟子,“我告诉他:‘上赛季你进了将近20个球,这证明你是一名很优秀的前锋。去年你可以做到的事情,今年一样可以。你要相信自己、找回自信。’”

  本赛季,巴坎布出场17次,收获10球,热内西奥感到欣慰,“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体能变得越来越好,比赛状态也更加出色,在场上敢于冒险、做更多尝试。”

  在日常训练中,热内西奥的一大特点是随时喊停,纠正队员们出现的问题。当预备队、U19梯队与一队合练时,热帅会更加耐心。小将们的表现得到了他的认可,“俱乐部梯队的很多队员都很有能力,这是我把他们调到一队训练的原因,我要看看他们的潜力有多大。我觉得一些队员具备了与一队合练的能力,有些突出的队员能为一队打一些比赛。”

  对于俱乐部正在打造的青训体系,热内西奥表示认可。“青训在一家俱乐部的健康发展中作用关键,我非常认可俱乐部的运营思路。”他表示,如果明年有机会,会把更多年轻队员调到一队,“梯队的训练量应该比一队更大,年轻队员需要更多的练习,除了技战术上的磨炼,还有心理层面的锻炼。”

  去 留

  首选国安 这里像家一样

  此前,热内西奥与国安签了一份短期合同。率队获得亚军后,外界更关心他是否留任,尤其是在传出有英超俱乐部邀请他执教的消息后。

  热内西奥对此表明了态度,“我的立场很明确,我从未掩饰过想要留在北京、留在国安俱乐部的心愿。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觉很舒服,就像家一样,所以我的首选肯定是北京国安。”

  尽管来北京的时间不长,但法国教头依然抽时间去了解这座城市。“我喜欢南锣鼓巷,也去了雍和宫。北京这座城市有很多年轻人,特别有活力、充满了朝气,这一点让我特别喜欢。”热内西奥说,长城是“必须去的地方”,他甚至用“这辈子要是没办法看看长城,那你真是太不幸了”来形容。

  第一次登上长城时,热内西奥说的最多的就是不可思议,“太宏伟了!实在难以想象这是千百年前的建筑。”在与法国朋友通电话时,他一直强调,“你们一定要抽时间来北京旅游。”

  赢下与鲁能的中超收官战后,国安全队绕工体一周,向球迷们谢场。北京球迷在看台上用手机营造出的星光效果让热内西奥记忆犹新,“这种氛围让我感动,大家从赛季开始陪伴我们到赛季最后一天,不论是对我还是对球队,这都是难忘的经历。”

  本周三凌晨,热内西奥将乘坐航班返回法国,开启假期生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他很可能再和国安球迷见面。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