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汉姆是谁?他用本赛季至今的出色表现,迅速坐稳黄蜂一哥位置。
图/Osports

  人物档案

  生日:1995/2/22

  身高:1.85米

  场上位置:控卫

  所属球队:黄蜂

  球衣号码:4号

  毕业院校:堪萨斯大学

  选秀:2018年次轮第34顺位

  

  2019年夏天,“蜂王”沃克离队加盟凯尔特人,黄蜂不得不寻找球队新领袖——交易得到其他巨星,还是追逐高位新秀,恐怕连老板乔丹也有些迷茫。不过,随着新赛季开打,他们很快发现,原来新一任“蜂王”已在阵中,他就是二年级的德文特·格拉汉姆。

  接连刷新个人得分纪录和多项队史纪录,不止一次绝杀对手,场均助攻数位居联盟第6,命中全联盟第2多的三分球,本赛季进步神速的格拉汉姆,跃升为黄蜂头号球星,同时也是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热门之一。

  

  蜕变期

  偷师巨星 3数据队内第一

  刚进入NBA时,格拉汉姆只是一名次轮秀。2018年选秀大会,他被老鹰选中后交易给黄蜂。上赛季,黄蜂控卫位置人员充足,队中又有布里奇斯等重点培养对象,格拉汉姆的处子赛季过得非常艰难。

  上赛季开打不到一个月,格拉汉姆便被送到发展联盟锻炼,即使短暂回到黄蜂,获得的出场机会也非常有限。整个赛季下来,他出场47次,场均14.7分钟仅交出4.7分、1.4个篮板、2.6次助攻。

  不过,格拉汉姆的处子赛季也是幸运的,他赶上了传奇控卫托尼·帕克的最后一个NBA赛季,当家球星沃克也是全联盟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他很愿意接受帕克和沃克的指导,并在发展联盟得到真正的成长。”在黄蜂主帅博雷戈看来,格拉汉姆上赛季的经历弥足珍贵。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帕克退役、沃克离队后,格拉汉姆获得了更多出场机会。本赛季初,他从替补席起步,凭借出色高效的表现赢得教练组信任,很快坐稳主力位置,各项数据也水涨船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格拉汉姆场均贡献19.1分、3.9个篮板、7.7次助攻,是队内的得分王、助攻王和三分王。

  “格拉汉姆本赛季打得很好,我为他感到高兴。他目前得到的赞誉是应得的,从我认识他第一天起,就知道他非常出色,好运会降临到那些努力的人身上,他就是最好的例子。”格拉汉姆的成长到底有多惊人,前任“蜂王”沃克的赞誉最有说服力。

  成长路

  一路逆袭 4年大学成核心

  “在成长过程中,我从来不是那种‘全美最佳’类型的球员,也不是大学球队里的头牌。”格拉汉姆毫不讳言自己并非天赋异禀,“我是队内个头最小的,我必须一直努力,做好各种细节,才能得到上场机会。”

  高中时期,格拉汉姆起初就读于布劳顿中学。进入大学前,由于一份意向书,他不得不前往布鲁斯特学院再打一年球,在那里,他和现在的爵士当家球星米切尔成为队友,两位当时只想着进入大学打球的高中生,如今双双成为NBA新生代球星。

  谈及格拉汉姆的成长经历,早一年进入NBA、率先成名的米切尔表示,“格拉汉姆能够成功,我一点不惊讶。他整个篮球生涯都在逆袭,之前在布鲁斯特学院是这样,去了堪萨斯大学也是这样,到了NBA也是如此。”

  在2018年选秀大会被选中前,格拉汉姆一直在堪萨斯大学打球。4年校队时光,他从替补逐渐成为后场核心。大学最后一个赛季,格拉汉姆成为所在联盟的年度最佳球员,率队获得联盟冠军,并闯入NCAA4强,这才敲开了NBA大门。

  “要等待机会,要保持耐心,不断磨砺自己。这些经历影响了我现在打球的方式,让我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对格拉汉姆来说,新秀赛季下放发展联盟、出场机会寥寥,都是必经的试炼,这不会影响他蜕变的决心和信心。

  代表作

  持续进步 10记三分破纪录

  本赛季开打时,格拉汉姆在队内的角色并不起眼。前10场比赛,他仍然是替补。无论是休赛期加盟的罗齐尔,2019年选秀大会的乐透秀PJ·华盛顿,还是同为二年级新秀的布里奇斯,都被球队寄予更高的期待。

  不过,格拉汉姆的进步远超教练组想象。2019年11月6日,黄蜂加时击败步行者,格拉汉姆砍下35分的同时,加时赛用罚球完成绝杀,几乎一夜之间成功逆袭。“这个夏天我很努力,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信任,我也一直认为,成功需要机遇和自信。”他说。

  去年11月17日,黄蜂击败尼克斯,格拉汉姆得到29分,最后时刻命中三分绝杀;去年12月5日,黄蜂战胜勇士,格拉汉姆全场命中10记三分,追平队史单场三分纪录;去年12月12日,格拉汉姆率队战胜篮网,40分创下生涯单场得分新高。

  以上还只是格拉汉姆本赛季惊艳表现的缩影。他场均送出7.7次助攻,全联盟仅次于詹姆斯、卢比奥、东契奇、西蒙斯和特雷·杨;本赛季总计命中131个三分球,仅次于哈登;场均至少投进3.7个三分球,位列联盟前5。

  前后两个赛季,格拉汉姆的个人数据提升了14.4分、2.5个篮板、5.1次助攻,且不断打破队史各项得分、三分纪录,新蜂王成了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热门。当然,格拉汉姆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同样进步神速、打出历史级别数据的东契奇,后者甚至有机会争夺常规赛MVP。

  事实上,格拉汉姆各项数据的暴涨,也得益于近期教练组给予的充分开火权。相比于赛季初期,他的命中率有所下降,经历一波连败后,黄蜂的战绩也从东部第6跌至第10。要想长时间扮演“蜂王”的角色,格拉汉姆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他需要更好地带队创造佳绩。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