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尔茨坐稳魔术的主力位置。图/Osports


2019年2月初,当富尔茨被76人送至魔术时,外界普遍认为,这位2017年状元秀前途暗淡。仅仅一年过后,凭借积极康复以及训练场上的不懈努力,富尔茨坐稳魔术的主力位置,命途多舛的状元秀正在兑现天赋。


“天空才是我的极限。我非常清楚我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能够变得多好,这也激励着我每天的训练和比赛。”历经诡异的肩部伤病、长时间缺席比赛、交易阴谋论,富尔茨都没有被打垮,他在奥兰多逆势重生。


低谷 

诡异肩部伤病困扰,曾被断言生涯终结


2014年的探花恩比德、2016年的状元本·西蒙斯、2017年的状元富尔茨,对于过去几个赛季的76人来说,拿到高顺位乐透签、选中天赋异禀的球员、新秀遭遇严重伤病,似乎成为一种受诅咒的循环。


恩比德生涯前两个赛季一场比赛没打,最终上演王者归来,成为联盟最顶尖的中锋之一;本·西蒙斯新秀赛季同样因伤报销,但过去两年发挥出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明星;唯独富尔茨,始终未能在费城自我证明。


2017-2018赛季初,富尔茨只打了4场比赛,便出现肩部伤病,自此高挂免战牌。尽管他在赛季末期复出,并在常规赛收官战贡献13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力压鲍尔、詹姆斯,至今仍是NBA历史上得到三双数据的最年轻球员,但所有人都发现了富尔茨在球场上的异样。


富尔茨曾经引以为傲的投篮动作变得支离破碎,罚球动作也被外界直言“难看”,大家都知道他经历了严重的肩部伤病,但谁也没有预料到,诡异的伤病会带来这种变化。


直至2018-2019赛季初,其经纪人对外宣布,富尔茨患有胸廓出口综合征,这种疾病会导致锁骨附近的神经或血管受到压迫,对主要依赖投篮的NBA球员来说,可谓是致命的打击。一时间舆论哗然,不少声音预测,富尔茨的职业生涯或因此被断送。


2018年11月20日,76人对阵太阳,最终成为富尔茨76人生涯的谢幕战。76人并没有像等待恩比德、本·西蒙斯那样,球队失去了对富尔茨的耐心,2019年2月初,还在养伤的富尔茨被送至奥兰多魔术,筹码只是乔纳森·西蒙斯1位角色球员以及1个首轮选秀权、1个次轮选秀权。


重生 

导师老詹多次帮助,主场响起MVP呼声


“我仍然是状元秀,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但是,我之前不得不应对伤病,而现在可以自由打球。”


1月7日,魔术主场101比89击退老对手篮网,富尔茨得到生涯最高分25分,在比赛最后时刻,主场的观众席不约而同响起MVP的呼声。对于已经登陆NBA赛场3个赛季的富尔茨来说,这一荣耀时刻,他等待了太久。


那场比赛过后,富尼耶、武切维奇、戈登等队友对富尔茨的表现赞不绝口,就连詹姆斯也送上祝福,“从他上高中起,我就在支持他了,再到费城的新秀赛季,一直到现在。富尔茨走出了困境,真的为他感到高兴。”


“于我而言,詹姆斯就像一个导师,他曾多次主动联系我,而且总是告诉我,我随时可以向他寻求任何帮助。”显然,考虑到过去两个赛季的种种经历,富尔茨能够支撑到现在,既要感谢奥兰多魔术这个温暖的新家,詹姆斯等“热心人士”的帮助同样必不可少。


富尔茨没有让所有关注和帮助他的人失望,其火热状态仍在继续。1月16日面对詹姆斯率领的湖人,他贡献21分、11个篮板、14次助攻,职业生涯第二次砍下三双数据;1月19日对阵勇士,富尔茨再次表现高效,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


截至1月20日,富尔茨本赛季出战42场常规赛,在场均上场27.3分钟的情况下,高效贡献12分、3.5个篮板、4.6次助攻,与76人时期相比,个人数据迎来全面提升。在富尔茨确保健康的情况下,恐怕再也没有人敢轻视这位21岁的状元秀了。


展望 

当健康不再是问题,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我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让自己变得健康。我的肩膀恢复情况良好,身体的一切都在变得更好。”富尔茨不止一次在赛后采访时提到,肩部伤病并没有完全康复,只是在慢慢变好。


不过,他在本赛季的出勤率非常理想,魔术前43场比赛,富尔茨打了42场,只是因为肠胃问题缺席1场比赛,而在效力76人的两个赛季里,富尔茨先后出场14次、19次,总计只有33次出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富尔茨的健康状况。


当健康的富尔茨站在球场之上,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天赋自然也会逐渐显现。


“大家需要在比赛中评判他的能力,仅仅4场或5场比赛之后,我非常确定,他确实拥有特殊的天赋。”作为富尔茨在魔术的后场搭档,富尼耶的评价自然最具说服力。曾经在扣篮大赛上一鸣惊人的戈登也对富尔茨的身体条件赞不绝口,“曾有一个空接球,他接球后扣篮,那个动作并不比我逊色,一开始我认为并没有其他人可以做到,而他可以。”


富尔茨的同届新秀包括鲍尔、塔图姆、米切尔、库兹马、福克斯,他之所以能在2017年夏天先于所有人第一个被选中,多样的得分能力以及无上限的天赋正是最大优势。虽然富尔茨目前远未达到大家的预期,但他仍在继续进步,力求场上的表现配得上状元秀的身份。


本赛季多场比赛中,富尔茨已经展现出优秀的终结能力,面对激烈的身体对抗,他仍能冲到篮下屡屡打进关键球,相比于前两个赛季,中投的次数和效率也有明显改观。不过,三分球依旧是富尔茨的短板,他目前只能依靠强硬的防守弥补这一短板。


“大家都在关注我的肩部伤势,而我并不担心,只要我全身心投入训练,每天做我必须做的事情,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可以变得更好。”过去半个赛季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富尔茨的决心,在魔术重生过后,他已然看到光明的未来。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