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 >>>辽足被质疑造假 )与保定( >>>投资人准备撤退 )的问题出现在公示期开始后,而在2月4日公示期前,已经有3家中甲、6家中乙俱乐部因未能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放弃了新赛季参赛资格。当辽足的问题摆上桌面后,足协会如何处理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上任后,曾对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状况进行过调研,他当时透露,中甲和中乙俱乐部的生存现状比此前了解的还要严峻。从2018年的业内统计数据来看,中甲、中乙俱乐部的平均亏损均达到千万元级别,生存状况极不健康。


保定英利易通投资人孟永强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透露,遇到资金困难的俱乐部若严格按照足协的要求,年审肯定无法通过,即使勉强过关也是球员的无奈和俱乐部的妥协。他同时表示,足协“不应该只是把俱乐部一棍子打死,或是简单拖延几天苟延残喘,而是应该想出救助办法,让俱乐部拿出切实的保证,给出充分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遗留问题。”


辽足队员的做法已经揭开了遮羞布,中国足协虽然不会在2月7日公示时间结束后马上就相关问题作出决定,但若辽足无法提供银行流水等材料证明工资奖金确认表的真实性,就是“未按要求提供工资奖金确认表”。


如果公示不是走过场,辽足恐怕难保新赛季中甲参赛资格。此外,保定英利易通投资人也已坦率道出实情,他们的中乙资格同样等待中国足协的裁决。


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