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的失利没有击垮羽生结弦,他在四大洲锦标赛中上演王者归来。图/Osports

  本赛季接连在大奖赛总决赛和全日锦标赛不敌陈巍、宇野昌磨后,羽生结弦做出了更换曲目的决定。上周日,在首尔结束的花滑四大洲锦标赛中,重启平昌冬奥会两套曲目的羽生结弦完美回归,以299.42分的总成绩首夺四大洲赛冠军。至此,羽生结弦完成了对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等世界大赛的包揽,成就全满贯伟业。

  反思

  不想躺在荣誉簿上当“化石”

  2018年大奖赛俄罗斯站受伤后,羽生结弦度过了一个不完整的2018-2019赛季,也让他的2019-2020赛季备受期待。

  本赛季在大奖赛加拿大站和日本站中,羽生结弦都有不错的表现,轻松揽下两冠。其中在加拿大站,他的夺冠成绩为322.59分,这个分数领先第2名阮南近60分,也刷新了个人自由滑和总成绩得分新纪录。

  不过去年12月初在意大利都灵大奖赛总决赛中,羽生结弦短节目出现重大失误。之后的自由滑,志在一搏的羽生结弦罕见地上了5个四周跳,但后半段受体能影响出现两次失误,这套自由滑只得到194.00分,没能帮他逆袭。

  反观以技术稳定见长的陈巍,5个四周跳全部完成,最终以破世界纪录的335.30分蝉联大奖赛总决赛3连冠。大奖赛总决赛自由滑当天是羽生结弦25岁的生日,这次失利对他打击很大。

  半个月后的全日锦标赛,羽生结弦状态持续低迷,自由滑只得到了172.05分,这比他在加拿大站夺冠时的成绩低了40.94分。最终,他以282.77分的总成绩排名第2,职业生涯首次不敌宇野昌磨,这场比赛被日本媒体称为“令人震惊的结果。”

  对羽生结弦来说,如此密集失利带来的打击有点大。全日锦标赛无缘冠军后,羽生结弦接受采访时带有哭音,“太弱了,我就是觉得自己太弱了。”

  事实上,羽生结弦的职业生涯堪称伟大,很多人都说他已不需要用冠军来证明自己。但越是这样,羽生结弦越觉得苦恼,“人们这样说反而让我更为懊悔,那些都是过去的荣誉,我觉得这样停滞是不行的,在这里变成化石是不行的。”

  心音

  重启平昌曲目“感觉久违了”

  全日锦标赛结束后,日本滑冰协会公布了四大洲赛和世锦赛参赛名单,羽生结弦时隔3年重返四大洲锦标赛。

  四大洲赛开赛前不到一周,传出了羽生结弦更换曲目的消息,他将重启平昌冬奥会夺冠是的两首曲目《第一叙事曲》和《阴阳师》。过去两个赛季,羽生结弦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曲目分别是《秋日》和《起源》。

  “希望展示给大家我的花滑是这样的,我想要这样滑。”接受媒体采访时,羽生结弦谈到了更换曲目的原因,这个决定是他自己做出的,“对我来说,这是充满回忆的节目。”

  教练吉斯莱恩·布里安德则表示,羽生结弦此前在节目中曾致敬过普卢申科、约翰尼·威尔等人,“但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这不属于你的表演。他现在要为羽生结弦而滑,而不是为其他人。”

  四大洲赛短节目中,羽生结弦在肖邦《第一叙事曲》的配乐中发挥完美,111.82分的生涯新高让他第19次打破世界纪录。“感觉久违了,这可能是迄今最好的一次《第一叙事曲》,我内心是这么想的。”羽生结弦称,正是因为滑过了《秋日》,才让自己对《第一叙事曲》在表现方式和深度上都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投入到音乐的同时,还完成了高质量的跳跃,果然是只有这套节目才能做到啊。”

  《秋日》和《第一叙事曲》都是钢琴曲,但在羽生结弦看来仍有很大区别,“滑《秋日》的时候,感觉是背负着约翰尼·威尔先生在滑,但《第一叙事曲》终于可以回归到纯粹的自己,这是由我内心表现出来的整套节目。”

  随后的自由滑,羽生结弦尽管在3个四周跳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但仍得到了187.60分,最终以299.42分的总成绩首夺四大洲赛冠军。

  尽管状态比前段时间有很大提升,但这仍不是最好的羽生结弦。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的这两套节目得分为317.85分,比这次四大洲赛高出18.43分。

  目标

  成就全满贯或尝试“四周半”

  尽管很早就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但在羽生结弦的成绩簿上,四大洲锦标赛冠军一直是个空白,这是他此次时隔3年重回四大洲赛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16岁第一次参加四大洲赛就有不错的成绩,当时拿了银牌。但从那之后一直处于‘怎么都赢不了’的状态。所以,这次能拿到金牌真是太高兴了。”羽生结弦清楚地记得2011年第一参加四大洲赛的情形,“那是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1个月左右的事情,我记得很清楚。”

  那一年,不满16岁的羽生结弦尽管已经升组,但仍没有完全适应国际大赛的紧张感和节目长度。尽管在比赛中刷新了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个人最好成绩,但他仍不敌同胞织田信成无缘金牌。

  此后,羽生结弦2013和2017年两次参加四大洲赛,但都屈居亚军,那两届冠军分别归属加拿大选手雷诺兹和美国选手陈巍。

  今年首夺四大洲赛冠军后,羽生结弦成为花滑史上第一位集齐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等国际滑联大赛冠军的选手,就此成就全满贯伟业。

  “关于全满贯,我对自己获得的成绩非常满意,不能说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开心,但我非常想在这里获胜。”羽生结弦称,这次拿下四大洲赛金牌,总算纾了一口气。

  尽管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四大洲赛冠军对羽生结弦来说非常提气。下个月,他还将出战蒙特利尔世锦赛,不出意外仍将延续《第一叙事曲》和《阴阳师》这两套曲目。

  此外,据教练吉斯莱恩·布里安德透露,羽生结弦有可能在世锦赛中尝试阿克塞尔四周跳(四周半),这将是他PK陈巍的重要武器。这之前,还从未有任何花滑选手在比赛中完成过阿克塞尔四周跳,羽生结弦有望成为第一人。

  羽生结弦成绩单

  2次

  奥运会冠军

  (2014、2018)

  2次

  世锦赛冠军

  (2014、2017)

  4次

  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13、2014、2015、2016)

  1次

  四大洲锦标赛冠军

  (2020)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