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表声明,称经过与日本政府协商,确定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0年之后,但不得晚于2021年夏天。这意味着,包括游泳世锦赛、田径世锦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在内,国内外的多项大赛将不得不为改期后的奥运会让路。


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一整年,比赛日期将是2021年7月24日至8月9日,按照相关赛程安排,将与多项世界大赛、中国国内大赛撞期。


游泳、田径本是奥运会的金牌大项,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悠久的两个大项,但2021年游泳世锦赛、2021年田径世锦赛此次大概率要为东京奥运会让路。


2021年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16日至8月12日在日本福冈举行,日本政府显然需要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泳联共同协商,确保游泳世锦赛不与奥运会撞期。2021年田径世锦赛计划于8月6日至15日在美国尤金举行,目前来看,世界田联也面临不小的难题。


当然,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对中国同样带来很大挑战。2021年是中国的全运年,2021年全运会将在陕西西安举行,按照惯例,比赛将安排在8月、9月前后,此外,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8日至19日在成都举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1年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同样面临被迫改期甚至取消的困境。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张彦君